草場糾紛長期未解決 百多牧民示威


2015.12.18
herdsman1.jpg 逾百名額濟納旗牧民騎馬及駱駝遊行到旗政府,抗議長期不解決莫場被侵佔問題。(照片來自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拍攝日期2015年12月17日)

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逾百牧民,週四(17日)騎駱駝及馬匹遊行到旗政府,抗議當局沒妥善解決漢人佔用草場糾紛,亦要求嚴懲本月初暴力襲擊的甘肅漢人,若事件未能解決,他們或將到北京上訪。(海藍 報道)

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發言人恩和巴圖週五(18日)表示,昨天下午約3時,百多名額濟納旗蒙古牧民騎馬及駱駝、大部分人穿著傳統服裝,遊行到旗政府門前,抗議當局沒解決草場問題,沒有人被捕。

他指,事源甘肅金塔縣漢人農民侵佔牧民草場,牧民一直要求政府採取措施保護草場,但沒有效果,結果在12月6日,大約百名甘肅漢人到額濟納旗一個檢查站,毆打工作人員,造成13人受傷,並毀壞設備,警方指已逮捕10名疑犯。

牧民認為,事發10多天,政府沒給合理解釋,當局從未保護牧民的草場及合法權利,牧民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儘快處理案件。他又引述牧民指,他們已告訴旗政府,若事件沒有解決,將到北京向中央政府申訴。

恩和巴圖說:他們的抗議主要是要求當地政府採取措施,有效地防止甘肅漢人侵佔他們的草場。他們一直要求額濟納旗政府採取行動,對12月6日襲擊額濟納旗的人,採取處罰行動。

本月初發生襲擊的地點,位於甘肅省和額濟納旗交界。恩和巴圖指,中國政府於50年代在這裡建立酒泉軍事基地,侵佔大片草場,該處原屬於蒙古人,很多漢人融入該地區,與蒙古人發生衝突。此外,甘肅很多農民到蒙古地區開礦,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牧民一直要求額濟納旗政府阻止侵佔草場,但一直沒有結果。

去年5月,當地牧民曾發動示威,要求中國當局停止擴張軍事基地,以及禁止從鄰省甘肅輸入移民,以阻止他們非法佔用土地及破壞環境。防暴警察持械包圍示威牧民,阻止他們遊行至軍事基地。

記者致額濟納旗政府,官員著記者向宣傳部查詢,該部門電話打不通﹔而額濟納旗公安局公安則說,不接受採訪。

大陸中新網報道指,12月6日,逾百名蒙面人員闖入額濟納旗馬蓮井綜合執法檢查站作暴力襲擊,13名工作人員受傷,該檢查站完全損毀、11輛執法車被毀。

12月10日,甘肅金塔縣警方通報稱,涉案人員初步調查為40多人,目前已有9名主犯到案,其中2人自首、7人被抓捕,加上內蒙古警方抓獲1名疑犯,共有10人到案。另據內蒙額濟納旗警方消息,2名自首疑犯是與馬蓮井檢查站毗鄰的甘肅金塔縣雙灣村黨支書記和村委會主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