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明年推行學生須通過普通話測試


2016.04.02
hk-language1-topbox.jpg 2016年3月15日,由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成立的“浸大山神”,於校園內收集同學簽名,要求校方取消要經普通話考核才能畢業的做法。(浸大山神facebook圖片)

香港浸會大學有學生發起聯署要求校方取消強制普通話考核後,教育學院明年亦將會正式推行同樣要求,學生必須通過普通話水平測試才能畢業。教育學院學生會指,會於暑假後有相關行動,表達對措施的不滿。(黃思霖 報道)

香港教育學院推行新政策,由明年的畢業生開始,他們在畢業前必須應考普通話水平測試,大部分學系同學都需要達到三級乙等的成績才可以畢業。

教育學院學生會發言人梁浩正周六(2日)對本台表示,在新政策下,學生除了要應考普通話水平測試,亦要於國際英語水平測試符合要求。他亦透露,現時教育學院中文系大部分課程,都已經以普通話教學。

梁浩正又指,學生對要應考普通話水平測試才能畢業有反對聲音,尤其是非教育課程的同學,但部分同學對新措施了解不多,因此學生會預計會在暑假前後才進行宣傳工作,再收集同學對新政策意見後,才決定未來的行動。

梁浩正說:其實同學一定會有意見,反對多,因為普通話不是我們上課使用的語言,在一個沒有學普通話的機會和時間下,貿然設這個條件才能畢業,同學當然會有微言。我想暑假附近就會開始做研究搜集和意見,當收集到的意見大部分都是反對,或者關注這件事,學生會就有本錢去做一些行動。

另外,香港浸會大學現時要求學生必須通過普通話考核,才能畢業。有浸大學生發起聯署公投,並成立facebook專頁“浸大山神”,要求校方取消現行本科生普通話能力畢業要求。

“浸大山神”成員陳樂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周五(1日)已經向學生會提交收集到的學生聯署,學生會亦正籌組投票事宜,預計經兩星期諮詢後,最快可在本月中讓全校學生投票。

他又認為,學校以普通話作為畢業要求是很離譜,有很多同學向他反映校內普通話課程太困難,亦很吃力。因此只用了兩日,就收集到發起公投所需要的聯署數目。而下一步會於教務議會,提出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的議案,亦會遊說校長錢大康支持。

陳樂行說:下一步一定會在教務議會有提案是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在教務議會中有7個學生代表,希望代表可以團結爭取。另外,教務議會中亦有不同院長和校長錢大康在內,所以我們亦會分別遊說他們支持提案。但預計會難一點通過,我們亦接觸過錢大康,他曾說看不到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可能性,所以遊說他是要多一點工夫。

陳樂行又指,收集聯署期間曾有內地學生批評指香港學生應該要學習普通話,亦有內地學生反對聯署,但因為普通話畢業要求對內地學生沒有影響,不牽涉資源分配的問題,因此這些批評不會影響公投進行。

而香港科技大學在必修的共同核心課程中,開辦一系列以普通話授課的中文傳意課程。為此,有科技大學學生成立facebook專頁“科大粵語”,批評校方政策貶低作為香港主流語言的粵語,並要求以粵語教授中文傳意課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