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被逼年中暫關另覓新址


2016.03.26
0326-hk-museum1.JPG 2016年3月26日,“六四紀念館”被大廈法團訴訟纒擾,支聯會被逼今年 六四後暫時閉館搬遷。(黃思霖攝)

開館不足2年的“六四紀念館”,一直被大廈法團以法律和行政方式留難,支聯會周六(26日)表示,因避免訴訟和法律的開支,決定放售單位,預期紀念館會於今年六四後關閉,再另覓地方重建。(黃思霖 報道)

由支聯會設立的六四紀念館於2014年4月開幕,開幕未夠2年,支聯會就決定搬遷紀念館。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自從紀念館開幕以來,大廈法團就提出訴訟,指紀念館違反大廈公契等,要求紀念館停止運作。面對訴訟費用,支聯會財政受壓。

何俊仁表示,大廈同時透過行政方法留難,保安員要求到紀念館的訪客提供身分證登記,對內地的訪客造成一定壓力,大廈管理公司對訪客人數更有嚴苛限制;而且他指館址面積只有約800呎,不夠應用,因此在常委會討論後,決定和大廈法團和解,紀念館可能於今年六四後閉館,另覓地方重建。對於紀念館被逼暫時關閉,何俊仁指不少義工感到難過。

何俊仁說:長期工作的人不會難過,因為知道一定有很多障礙和挑戰,當然有些義工會。但紀念館的關閉是暫時的,展品和展版都會收藏好,日後在新的地方都會再重新展出。

另外,支聯會打算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將六四事件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希望以國際方法,保留六四事件資料。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本台表示,申請目的是重新喚醒市民對六四的記憶,並透過國際向大陸政府施壓,要求大陸盡快平反六四。蔡耀昌相信,大陸會就申請作出阻撓,但支聯會絕不會放棄。

蔡耀昌說:六四鎮壓上,中國官方在過去20多年都用不同方法來淡化扭曲,甚至想將事件掩埋,令人對事件沒有印象,所以我們覺得更加有需要將八九民運和六四鎮壓能夠有一個國際上的認可,我相信如果可能做到,會對我們持續爭取平反六四是有一定的幫助。

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就指,在香港紀念六四是一個敏感的問題,所以引來大廈法團的反對,但目前支聯會打算另覓地方重建紀念館,因此不會影響香港作為大陸境內唯一能夠大規模紀念六四的角色。但他亦指,即使支聯會成功將六四事件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不會對大陸政府構成平反六四的壓力,因為大陸對社會輿論有強大的控制。

林和立說:當然,北京一定會用所有方法阻止六四事件成為聯合國集體回憶的案例,但要視乎其他國家的意向。即使成功將六四事件作為重要歷史事件,載入聯合國,對中國來說都不會構成重大壓力。

六四紀念館位於尖沙咀,是支聯會在2013年12月以900多萬購入單位,作為紀念館的永久館址。但開幕後,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質疑紀念館違反物業公契,又引來大量人流,危害業主及訪客安全。因此入稟法庭申請禁制令及索償。亦有人向屋宇署與消防處投訴,指紀念館違反《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條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