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拦截张德江车队 香港众志5人被捕 (视频)


2016.05.19
protest1-topbox.jpg 黄之峰被警方制伏,按倒在地。(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3.jpg

黄之峰在示威行动中被警方拘捕。(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4.jpg

黄之峰被警方制伏,按倒在地。(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5.jpg

五名参与示威行动的香港众志成员,被捕后带上警车送到观超警署。(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7.jpg

香港众志副主席黎汶洛,在张德江车队将驶过时高举示威标语冲向马路。(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8.jpg

香港众志副主席黎汶洛(左),秘书长黄之峰(左二)等五人,在东隧口附近山头,部署在张德江车队驶经时示威。(受访者提供图片)

hk-protest9.jpg

社民连成员在张德江到访的将军澳长者中心对面的公屋外墙,挂上我要真普选黄色直幡。(受访者提供图片)

拟拦截张德江车队 香港众志5人被捕

在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周四(19日)访港最后一天,香港众志成员企图在东区隧道口拦截张德江的车队,主席罗冠聪和秘书长黄之峰等5人被捕带署,香港众志周四晚在社交网呼吁市民,到警署声援被捕者。(林国立 报道)

张德江访港行程最后一天,再遇到示威,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副主席黎汶洛、秘书长黄之峰等,周三(18日)晚已经在东隧口附近部署,企图在周四早上约10时张德江车队驶过时,冲向车队示威,表达香港人自决的诉求,但随即被现场戒备的警员拘捕。

其中1名成员林淳轩对本台表示,罗冠聪和黄之峰等5名成员被拘捕,警方并申请搜查令到他们的住所搜查。

林淳轩说:在他们冲出去后,大约3、4分钟的时间,交通警已经制服他们,把他们压到一边,他们5人都被警方,以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破坏社会安宁和阻差办公3条罪带返观塘警署,然后警方可能先去搜屋,已经拿了搜查令。

社民连就分别在3个地方,挂上示威标语,包括在狮子山挂上"梁振英下台"直幡,还在张德江到将军澳前,在将军澳隧道回旋处挂上"力撑真普选"的横额,以及在他到访的安老服务大楼对面的公屋外墙,挂上"我要真普选"的直幡。

张德江访港期间,警方严密布防,所到之处都有大批警员驻守,张德江周四早上,到访九龙东和将军澳,警方将干诺道中及告士打道,往东区走廊方向5条行车线全部封闭,又封闭将军澳多条道路,令观塘道大塞车,有市民就在将军澳区的路旁,挂上"将军澳居民喜迎张德江同志阻塞主要干道"的标语。

而在张德江行程中,先后2次被指车队逆线行驶,警方回覆传媒时表示,是为张德江”提供适当的保护”,会作”临时交通改道”或”短暂的行人通道人流管制”。

亦有市民发现,红磡港铁站的报案中心外挂上一块白板,写上本月17日至19日,即张德江访港的3天,"一连3日有特别工作",报案中心暂停运作,请市民到附近警署报案。

警方发言人回覆传媒查询时表示,要跟进了解事件;而政要访港期间,警方有责任采取保安措施,确保其人身安全,但实际人手部署属行动细节则不能透露。

行政长官梁振英就表示,保安安排是警方的专业判断。

梁振英说:委员长的出行保安安排,我们完全依赖警方的专业判断和专业安排的。

警方下午就在社交网专页上载一张相片,指所有道路已解封,衷心感谢市民的支持及谅解。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不知道港府具体评估恐袭威胁有多大,但警方很多行动都反映,部署是为了阻隔示威,避免张德江尴尬。

涂谨申说:很简单你看到一些年轻人,只有1、2个人,或2、3个人,完全无从威胁车队的安全,他只是拿著一个纸牌,不但制服或要把它(纸牌)撕毁,你从警察的行动就知道他们的训示,不是只是保障安全,而是保障任何示威抗议,都不能让车队看到,亦即是你明知那只是一张纸,而那张纸能威胁到领导人的,就是面子和感受。

涂谨申又说,他透过特首办向张德江递信,关注3年前疑遭绑架回内地、屈打成招及控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的香港商人潘维曦的案件。

涂谨申说:因为他(张德江)说要实施一国两制,坚定地实施一国两制,如果有内地公安可以绑个人到内地受审,现在还在服刑,这明显是不遵守、不执行真正一国两制,应该由他来跟进是很适合的。

涂谨申指出,他是代潘维曦家属请求张德江协助,营救潘维曦,促请中央彻查案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