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股東李波失踪6天 家屬突主動銷案


2016.01.04
hk-publisher-1 2016年1月4日,香港公民黨10多名人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央交代公安越境執法事宜。(照片來自公民黨臉書,拍攝日期2016年1月4日)

香港敏感書店股東李波,疑出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情史被失踪6天後,有媒體引述消息指,李波妻子已透過第三者與丈夫取得聯絡,已到警署銷案,警方晚上證實此事。同一書店早前已有4人失蹤,事件引起香港各界關注,週一(4日)泛民政黨再到中聯辦抗議。(海藍 報道)

本台周一曾致電李波妻子,但電話轉駁留言信箱。香港電台報道指,李波太太週一下午主動聯絡警方,提供進一步消息。據了解,重案組亦加入協助。此外,香港無線電視台傍晚引述消息指,李波妻子已透過第三者與丈夫取得聯絡,故已到警署銷案。

香港特首梁掁英週一主動回應事件,指他與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因為社會上有個說法,指此事可能涉及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執法,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規定,只有香港執法人員有權可以在香港執法;香港以外地方包括內地的執法機關,無權在香港執法,這是不能接受,因為不符合基本法。但在知道有關人士下落前,調查期間不宜披露太多,港府將繼續跟進事件。

就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踪事件,香港10多名立法會議員週一(4日)早上參觀警察總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葉國謙引述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警方已在處理中,並列入人口失踪案件,他亦注意到外界提及有內地公安到香港執法,但直至今天沒有明顯的證據。葉國謙又回應有議員要求開會討論。

葉國謙說:特區政府方面如何就這些人作支援,或這方面作出投訴如何處理,這是大政策問題,但不可能1日可以有一個這樣的討論,因為這要列入議程內,亦不是一下子大政策可以立即解決到,或立即有文件或深入的討論。

被問到銅鑼灣書店另外4人失踪近3個月,至今沒有消息,葉國謙指出,他所得資料事件發生點不在香港,其中 1個人在泰國,另外的人自己返回內地。其家人報案後,警方可能在查詢是否有港人在內地被拘押,但聽說沒有得到具體資料。

工黨議員李卓人則指,他們曾向警務處處長表達關注李波失踪事件,這影響香港人人身安全問題,如果內地公安到香港執法,此舉破壞一國兩制,處長透露根據通報機制曾與廣東省警方聯絡,至今未有答覆。他週三在立法會大會中,將向主席提出緊急口頭質詢。

李卓人說:第一,你內地法制都應該有消息給家屬,第二,內地法制拘捕或檢控都應該有資訊,但是為何警務處處長去問,都沒拿到任何資料,我們非常驚訝。

泛民各黨派均發起遊行。公民黨10多名黨員週一(4日)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並喊”保障出版自由、不容越境執法”口號,中聯辦拒絶接收請願信。而人民力量將於週二(5日)將到中聯辦外集會並遞交願信。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批評,這事件在香港被炒作,猜測李波被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帶走的說法最熱,一些人迫不及待給此事做“違反一國兩制”的定性。文章又指,銅鑼灣書店幾乎專門出版、銷售內地有關政治書籍,它們很多都包含惡意編造的內容,構成了對名譽權的嚴重侵犯,那些書籍通過各種渠道流進內地,成為一些政治謠言的源頭,在一定範圍內造成惡劣影響。

銅鑼灣書店所屬巨流傳播有限公司股東李波,上週三即12月30日在柴灣公司貨倉附近失踪,其妻兩次接到丈夫報平安電話,來電顯示在深圳,但丈夫的回鄉證在家中,李波妻子翌日報警。

本台早前報道,巨流傳播有限公司股東桂民海、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及旗下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自去年10月中旬先後在泰國、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曝光後,桂民海及林榮基家屬均接獲電話報平安,但沒具體提及身在何處,或發生什麼事。事件疑與桂民海即將出版一本有關中國領導人的敏感新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