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個團體收集 “福”字為李波祈福


2016.01.09
hk-blessing3-feature.jpg 2016年1月9日,學民思潮代表黎汶洛(左)及佔中發起人之一 的陳健民,呼籲市民為“被失蹤者”祈福。(戴維森攝)

香港的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及店員失蹤,令香港市民關注到,有很多內地維權人士及律師,突然“被失蹤”或者“被監禁”,多個團體由周六(9日)開始,分別到多個地區收集市民所寫的“福”字,希望“被失蹤”者可盡快回家。(戴維森 報道)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支聯會、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學民思潮,以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由周六開始至月底,舉辦“萬家祝福,棗棗茴香”活動,促請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被違法扣押和判刑的維權律師及公民,同時呼籲公眾繼續關注中國公民社會的艱難處境,以及中國法治和人權仍然存在的嚴重問題。

團體周六的街站設於灣仔,很多市民走到街站寫“福”字之後,獲派一個福袋,內裡有2粒紅棗和一些茴香籽,寓意“棗棗茴香(早早回鄉)”;還有一些單張,介紹6名被打壓的代表人物,包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因起草《零八憲章》而被判監的劉曉波;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捕的維權人士王默;代理多宗人權案件而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宇;從事勞工維權被捕的工運人士朱小梅;失蹤18年的地下天主教會河北保定教區主教蘇志民,以及銷售禁書而失蹤的香港書商李波。

80多歲姓余的長者表示,到街站寫“福”字,希望為李波祈福。

姓余長者說:寫給李波嘛,大陸很多時都沒理由,有少許問題都會禁止。我們應該支持他(李波)。

出席活動的“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教授對本台說,從書店5人失蹤事件,以致委任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的問題,都顯然看到“一國兩制”不被尊重。

陳健民說:見到中國對於“一國兩制”是不尊重,而無論我說的大學自主、出版自由等,都是基本法中的核心,現時若如此踐踏,我覺得實在令人憂慮,而且我相信與雨傘運動之後,加強箝制有關。雖然書店事件,與中國大陸政治,可能甚至權鬥有關,但覺得不尊重“一國兩制”是很明顯。

陳健民指出,香港有一個珍貴的地方,就是人心不死,會繼續抗爭和爭取下去。他認為,中國摧毀香港的制度,對它本身沒有好處。

另外,美國國務院首次就銅鑼灣書店多名職員失蹤開腔,表示對事件感到不安,會密切跟進事件。發言人說,留意到特首梁振英曾表示香港社會有人指,可能涉及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執法的講法,美方亦有相同疑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