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团体收集 “福”字为李波祈福


2016.01.09
hk-blessing3-feature.jpg 2016年1月9日,学民思潮代表黎汶洛(左)及占中发起人之一 的陈健民,呼吁市民为“被失踪者”祈福。(戴维森摄)

香港的铜锣湾书店5名股东及店员失踪,令香港市民关注到,有很多内地维权人士及律师,突然“被失踪”或者“被监禁”,多个团体由周六(9日)开始,分别到多个地区收集市民所写的“福”字,希望“被失踪”者可尽快回家。(戴维森 报道)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支联会、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学民思潮,以及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由周六开始至月底,举办“万家祝福,枣枣茴香”活动,促请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被违法扣押和判刑的维权律师及公民,同时呼吁公众继续关注中国公民社会的艰难处境,以及中国法治和人权仍然存在的严重问题。

团体周六的街站设于湾仔,很多市民走到街站写“福”字之后,获派一个福袋,内里有2粒红枣和一些茴香籽,寓意“枣枣茴香(早早回乡)”;还有一些单张,介绍6名被打压的代表人物,包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因起草《零八宪章》而被判监的刘晓波;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捕的维权人士王默;代理多宗人权案件而被捕的维权律师王宇;从事劳工维权被捕的工运人士朱小梅;失踪18年的地下天主教会河北保定教区主教苏志民,以及销售禁书而失踪的香港书商李波。

80多岁姓余的长者表示,到街站写“福”字,希望为李波祈福。

姓余长者说:写给李波嘛,大陆很多时都没理由,有少许问题都会禁止。我们应该支持他(李波)。

出席活动的“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教授对本台说,从书店5人失踪事件,以致委任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的问题,都显然看到“一国两制”不被尊重。

陈健民说:见到中国对于“一国两制”是不尊重,而无论我说的大学自主、出版自由等,都是基本法中的核心,现时若如此践踏,我觉得实在令人忧虑,而且我相信与雨伞运动之后,加强箝制有关。虽然书店事件,与中国大陆政治,可能甚至权斗有关,但觉得不尊重“一国两制”是很明显。

陈健民指出,香港有一个珍贵的地方,就是人心不死,会继续抗争和争取下去。他认为,中国摧毁香港的制度,对它本身没有好处。

另外,美国国务院首次就铜锣湾书店多名职员失踪开腔,表示对事件感到不安,会密切跟进事件。发言人说,留意到特首梁振英曾表示香港社会有人指,可能涉及内地执法人员在香港执法的讲法,美方亦有相同疑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