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思潮籌組新政黨角逐9月立法會選舉


2016.02.17
hk-scholarism1 2015年4月,傘後組織“青年新政”成員游蕙禎成功在區議會選舉中,勝出當選黃埔東區議員。(青年新政facebook)

距離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還有大約半年的時間,學民思潮擬仿效台灣新政力量“時代力量”,目前正籌組新政黨參選,希望入主議會表達意見,學民思潮強調無意與泛民對立;而有傘後組織表示支持,或者考慮加入。(文宇晴 報道)

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有意參選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預料4月會正式公布成立新政黨及出戰的選舉名單。

較早前《文匯報》在一篇專欄文章中指出,學民思潮聯同社運及傘後組織組成選舉連線參選立法會,將派出青年新政游蕙禎參選九龍西區、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出戰新界西區、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則角逐港島區。

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對本台表示,目前召集人黃之鋒和成員黎汶洛等人正籌組政黨,但很多細節有待稍後公布。

黃子悅說︰《文匯報》的報道很多都不真確,其實很多事情都未落實。目前黎汶洛和黃之鋒是在組黨,但暫時只得黎汶洛有意參選。

本台曾致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但至截稿前仍未能成功聯絡上。

黃之鋒周二(16日)深夜在社交網指出,過去已約見例如左翼、傘兵、社運組織等不同黨派的人士,希望能跟不同路線和取態的同路人交流,共同協作促進公民社會和壯大社運勢力,但拒絕和建制派人士會面。

黃之鋒又稱,未來尚餘一個多月時間,他將會專注組織事務和籌備工作,希望自己能夠沉著應對減省銳氣,找到更多願為民主運動和非暴力抗爭找尋出路的戰友,讓進擊議會的新世代,能為香港前途而戰。

《立場新聞》引述黎汶洛說話,希望可以成立類似台灣“時代力量”組織,將新勢力帶進議會。他指目前忙於拜會不同青年組織及政團,現時組黨核心人物有20多人,暫定會在兩區推出名單參選,黎汶洛本人有意在九龍東選區角逐。

黎汶洛強調,新政黨與傳統泛民政黨並非敵對關係,會有基本合作,但在泛民表態不夠清晰時,新政黨就會向對方施壓,達致良性互動。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在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學民思潮暫時未接觸他們。

游蕙禎說︰本身組織(青年新政)是走議會路線,你說會不會進入立法會,我們都希望的。但我們亦有很多考慮,例如人手、時間是否充裕,尤其是今年9月要投票。我們要考慮只剩下約半年時間,是否有能力去做( 宣傳),或者要怎樣做。

記者問︰是否代表傳統的政黨未必能將年輕一代的聲音反映出來,或是被時代淘汰?

游蕙禎回答︰不能說時代淘汰,只能說我們只是一群普通的香港市民,我們以普通市民的角度看現在的社會出現甚麼問題。希望我們能代表到真正的香港人,進入議會是帶起一些可以幫到香港人,爭取權益的議題。

雨傘運動中成立的家長組織“傘下爸媽”,當時旨在為一群家長提供平台,向市民分享走在佔領前線子女的心聲,修補因佔據運動而破裂的親子關係。在79日的佔領行動結束後,組織繼續以“傘下爸媽”關注社會議題。

發言人黃潔瑩對記者說,“傘下爸媽”一直覺得篇專同路線和取態的同路人交流,希ner

學民思潮參與社會議題,體現年輕一代的積極性和關心香港,因而會大力支持他們組黨出選立法會。

黃潔瑩又指出,對於黃之鋒未能達到參選的21歲年齡門檻感到可惜,她認為議會中應該有不同階級或年齡的人士參與,才能真正表達民間的聲音。

黃潔瑩說︰時間尚早,才剛剛聽聞這件事。如果他們有意願出來(組黨),想清楚這是他們將來的路,我們都要鼓勵和祝福他們。我不認為這是不好的事情,始終議會下不同年紀或不同背境的人,我覺得存在都有重要性。我個人的傾向是,其實不能以年紀去論斷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少。

另一個傘後專業團體“法政匯思”,成員主要來自法律界人士。召集人任建峰說,“法政匯思”暫時無意參選立法會,冀繼續在社會推動普及化的法治教育。儘管新政黨能否得到認同或支持,任建峰相信在選民心中已有答案。

任建峰說︰如果有志之士去嘗試的,我覺得都不是一件壞事。你問一個人能否勝任議員,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說那個人勝任與否,我想是由選民來決定。

現時立法會地區直選參選年齡限制為21歲,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於去年10月以個人名義,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爭取法庭頒令將參選門檻從21歲下調至18歲。不過,法院料未能在今年9月選舉前處理申請,意味著黃之鋒可能無緣出戰今屆選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