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主席職位由議員決定


2015.06.27

香港政改投票時的建制WhatsApp內容外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中立性”受質疑,有泛民議員計劃提出不信任動議,曾鈺成指如果多數議員認為他不應再出任主席,他不會繼續留任。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不應就群組內容洩漏事件,追查“內鬼”。 (戴維森報道)

建制派WhatsApp外洩事件繼續發酵,人民力量的立法會議員計劃對主席曾鈺成提出不信任動議;而泛民的23位議員亦要求曾鈺成作出交代,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周六(27日)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會視乎曾鈺成的回覆,才考慮是否支持動議。

梁家傑說:基於他(曾鈺成)書面回覆的基礎,泛民主派會再開會,以決定怎樣跟進。

不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在WhatsApp內容外洩事件之後,黨員繼續利用群組溝通,並沒有人退出。她在維護黨友曾鈺成時表示,提出不信任動議只是一種炒作。

李慧琼說:我們當然認為沒此(提不信任動議)的需要,亦認為不斷談這件事,只是炒作及延續這件事。

曾鈺成出席另一場合指出,需要等候內務委員會決定,是否同意在今年度的最後一次大會加插有關動議,他到時不會參與決定,如果要討論動議問題,會議將由代理主席主持。

曾鈺成說:我是否繼續在立法會主席職位上是由我同事決定,因為我由立法會議員互選產生,如果立法會內議員大部分都認為我不應該再擔任立法會主席的話,我當然不會留在這個主席位置上。

至於會否退出建制派WhatsApp群組,曾鈺成認為,問題不在於他是否在群組,而是通過群組發訊息引致議員及市民不滿,他強調,樂意與所有議員建立群組,包括泛民主派。曾鈺成表示,他會於星期一或星期二向23名泛民議員回信,交代自己參與建制群組討論政改表決事件。

曾鈺成又指出,建制派及人大的WhatsApp群組對話內容被公開,應該屬於同一資料來源。

曾鈺成說:看起來是同一個人將同一批資料提供傳媒,不過傳媒分開三批報道。至於“捉鬼”,我並不認為這數天建制派議員互相猜疑,反而在議員以外包括傳媒,就看到很多這些猜測。

正在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召開記者會時亦說到“捉鬼”,她認為不應浪費時間。

范徐麗泰說:我覺得“捉鬼”沒有意義,“鬼”一向都有,港英時期的行政局也有,更何況今時今日。其實有這些情況存在,捉也捉不到,怎找也找不到,只會增加互相之間的猜疑,建制派的朋友不應浪費時間互相批評。

另外,前基本法草委、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後說,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政改被否決後不再著手處理政改,感到莫名奇妙,他指政府應向中央爭取一個無篩選的普選方案。李柱銘又批評,中央作為多年來的治港者,正逐步背離“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藍圖,認為中央不信任港人,選擇由共產黨員治港,變成“黨人治港”,由中聯辦高度治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