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学教师周保松谈“双非”孕妇到港

公开反对“蝗虫论”的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周保松,在脸书透露,指其接受网易访问谈“反蝗虫风波”,有一半因过于"敏感"不能够刊出。(何山报道)

2012.02.08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周保松,在脸书上指,其接受网易新闻访问,关于双非孕妇的争议,访问中有差不多一半主要是探讨反蝗风波的深层政治经济和社会原因,由于过于“敏感”而不能刊出。

网易新闻的报导,以一问一答形式,介绍双非孕妇香港产子引发的蝗虫论风波,标题是 “反蝗风波港府责任最大”。周保松在脸书上则说,“以后我自己慢慢写好了”。

他在回应其它网民提问时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要将这个社会运动单纯片面地定性为反新移民运动,也从没说过单单归因只能听命中共中央的特区政府配套不足。但新移民明明是香港的公民,明明是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为什么民情可以公然歧视他们?双非婴孩明明是合法的香港公民,民情为什么可以将她们当二等公民,甚至不当她们是人?他可能真的与民情脱节,但有的时候,脱节不一定就是错的。

根据港府的统计,内地孕妇今年1月冲急症室分娩数目持续高企,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1倍,有179宗。不过,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周三表示,过去数星期内地孕妇冲急症室产子的数字大幅减少,过往每周的约30至40宗,近三周降至10多宗甚至单位数字。

立法会医学界议员梁家骝对香港传媒表示,冲急症室数字持续高企,会加重急症室的负担。政府若未能通过行政手段解决,就不应给予双非婴儿居港权。自由党就说,“双非”婴数目在11年来突破17万,对社会福利带来压力,建议立即停止给予双非婴儿居港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则向部份立法会议员透露,内地各省市都会配合香港的行政措施,协助堵截“双非”孕妇到港。

香港有周刊就报道,“双非”病童使用香港医疗服务占病童比例的一成,联合医院有3名“双非病童”要长期留医,一人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一人有脑部发育问题、一人有上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一岁多的病童父母,已签署文件放弃抚养权,要由社会福利署接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