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香港双非孕妇产子未必有居港权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2013年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其子女不保证可获香港身份证。有大陆民众表示若政策属实,不会来港产子。有香港市民及议员赞成建议,认为应尽快推行。(林静报道)

2012.04.17

今年七月一日才正式就任的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对大陆双非孕妇持续来港产子发出明确表态。他指,私家医院明年不应接收双非孕妇,而届时在港出生的双非婴儿,未必可以取得居港权,他周二在港台峰烟节目访问中,进一步强调很大机会没有。

他说:“我希望大陆的孕妇能够收到这个讯息,如果他们在报名来港生子,届时生的孩子很大可能没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因为我上任后一定会做工作。”

梁振英表示,政策将于明年才实施,暂时不谈具体做法,他表示有责任为2013年的香港筹谋,又说社会已有共识,有信心可以做到。

对于梁振英表明要堵截双非婴,有香港市民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梁振英的做法是让香港的社会发展重回正轨。她说:“现在按正规来处理,大陆本身有大陆的医院,有大陆的生育规定,不可以让他们随意走来生育,搞乱秩序。”

有大陆民众接受访问时表示,梁振英的言论令她打消将来到香港生子女的念头。她说:“如果没有香港居留权那就没有必要去了,因为没有居留权已经享有不了香港的福利了。

但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主席刘国霖批评,梁振英以行政手段干预私家医院运作,要求为削减配额设过渡期,他又质疑,政府是否有权限制私家医院收那些病人。

“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叶国谦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表明私家医院明年不应接收双非孕妇的言论,是履行承诺和尊重香港市民的意愿,认为距离2013年仍有空间商讨执行细节。他说:“在社会上一直都有很清晰的声音,对双非孕妇来港产子获得居留权有很大的反迥,那亦是他当行政长官,回应竞选时所作的承诺。”

他说,若双非婴儿无法享有居港权,而他们的父母仍选择在港分娩,就不用限制私家医院的名额,市民相信私家医院即使不靠产科,都可以发展。

身兼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向传媒表示,按照《基本法》,是难以不给在港出的双非婴儿居港权,但特区政府是有权用行政措施堵截大陆双非孕妇到香港。

他说:“大陆双非孕妇若届时仍能成功到港产子,你很难不给予婴儿居留权,双非孕妇是没有权利到香港产子,如果香港政府不给双非孕妇到港,是不会受到司法挑战。”

要做到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所指的双非孕妇“零配额”到私家医院产子,梁家杰认为,政府可以考虑明年停止向双非孕妇发出预约分娩服务证明书,令她们不能入境到私家医院。

而“自由党”主席刘健仪则担心,取消双非孕妇名额会令非法入境或冲急症室的个案增加,认为应该先寻求法院处理居港权问题。而“民主党”的张文光就表示,一直争取修改基本法,堵截双非婴儿享有居港权的漏洞。若法例能解决身份证问题,其他手段只是技术问题较易处理。而政党“人民力量”的黄毓民谴责梁振英,不理终审法院判决,高调提出不会给予双非婴儿居港权,是为了提升民望。

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周一岳周二旁晚向传媒表示,明年双非配额的问题,会留待下届政府研究,任何双非孕妇已经无可能取得明年在港分娩的预约确认书。

至于公立医院方面,他预计2013年香港本地服务量已经很大,没有空间接收非 本地孕妇,如果到时有空间可再作考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