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接連受創 美銀割席暫停合作


2017.07.20
china-hna1 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美國銀行因海航內部結構不透明,商業模式複雜、中國監管機構對海航的關注度上升、及政治關係等原因暫停與海航合作。(網路圖片)

被逃美富商郭文貴指控與王岐山有密切關連的中國海航集團,負面消息一浪接一浪。繼歐洲央行因海航是德意志銀行大股東,而準備對其進行審查後;多家國際媒體周四再曝光,美國銀行暫停與海航合作。而華爾街其它投資銀行,也對海航加大把關力度。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世界對擾亂正常經濟秩序的中國國企,開始阻擊的信號。(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繼歐洲央行準備對德意志銀行的大股東之一中國海航進行審查後,彭博社、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周四報道,美國銀行近期要求投資銀行部門暫停與海航合作。

一份美國銀行亞太區主管的內部郵件顯示,他們擔憂海航內部結構不透明,商業模式複雜、中國監管機構對海航的關注度上升、及政治關係等。基於以上原因可能帶來的風險,美國銀行決定撤出與海航的交易關係。

彭博社報道還透露,美國華爾街花旗銀行和摩根士丹利也有類似的動作,因為海航的資金來源和內部結構不透明等問題,這些投行巨頭避免與海航母公司合作,但是他們還是願意與海航的附屬公司做生意。

歐洲央行、美銀、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對海航發出明確的警示信號,尚不知其它投行的明確表態,不過,摩根大通、瑞士銀行等今年均為海航提供過大額交易、融資的咨詢服務,特別是在收購希爾頓及德意志銀行的股權中。但知情人士稱瑞銀內部的風險及合規團隊,對海航交易加強了把關力度。但上述銀行對此均拒絕置評。

而海航在電郵聲明中稱,該集團與許多國際投資銀行有積極合作,並將繼續上去,公司每筆交易都有專人慎重挑選財務顧問和資金來源。

早前逃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持續指控海航受中共高層官員王岐山所控制。海航對此予以否認。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向本台表示,近年相繼爆發投行巨頭為打通與中共高層關係而僱用紅色後代事件,多家銀行因此遭美國當局和證監部門調查和罰款。如果海航也涉中共腐敗及其它不合規行為,與之合作的銀行未來可能會受到美國證監部門重罰。從歐洲央行到美銀對海航的警示措施,應該是世界對中國擾亂世界經濟行為的一個信號,

楊憲宏:要恢復到整個(世界)經常景氣,最快的方法就是對用不正當手段洗錢、擾亂世界金融秩序以及用各種恐嚇的方法處理企業界的中共政權,一定要採取絕對對立的態度。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亦表示,近年中國國企加速擴張步伐,這是中共當局整體的大戰略之一,並不是真正的市場和企業行為,其背後的政治目的應該為西方警示。

陳用林中國的經濟你不能叫西方的自由經濟、市場經濟,中共利用國有企業來擴大中共的影響,擴大意識形態,擴大對西方的滲透,當然最主要的是為權貴利益服務,中國公司如果占控制地位的時候,他們立刻就會為中共大的戰略服務。

連續幾日以來,海航接連受創,未知其在全球擴張的步伐是否會暫緩或被遏制。今年3月,人民日報 發表看海航如何遠航、讓黨旗在非公企業高高飄揚 等文章,高度讚揚海航入股德意志銀行等全球擴張壯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