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規模驅趕仍持續 氣溫下降被逐者餐風宿露


2017.11.27
homeless.png homeless.png

北京大規模驅趕仍持續 氣溫下降被逐者餐風宿露

北京大興區現正進行大規模清拆,驅趕外來人口,有被驅趕的河北公民表示,對當局趕走所謂的“低端人口”感憤怒,現在他們已無家可歸。有到當地協助民眾的義工表示,氣象台預測顯示,北京週二再降溫,區內數條村莊現在已沒有暖氣,而且多間超市關閉,大部份居民忍受低溫被迫離開。(黃樂濤 報道)

北京大興區政府人員仍在區內清場,區內住的人口大多是農民工,有的來自浙江及河北等地區,他們數天來都在收拾物品離開。直至週一(27日),區內數條村莊大部份的外地人已經離開。區內一名來自河北的農民工表示,現正忙於收拾東西離開,又指自己因為家貧,未能養活一家人,於是數年前與同鄉一起來到北京一間服裝工廠打工。

他指,他來到北京數年,因為受到政府驅趕及業主加租已搬家數次,北京一直希望趕走他們,現在正好藉着火災的機會趕走他們,他們都沒有辦法了,唯有回老家再找工作,他對北京政府欺壓外地人的行為感到很憤怒。

農民工說︰(我來自)河北,做服裝的,搬了三次家了,今年搬兩次,去年搬一次,北京(我)永遠不回來了。

關注事件的北京宋莊藝術家華湧表示,他數天來也在大興區內了解被迫遷人士的情況及協助他們。他指,直至週一(27日),仍有大批政府人員在現場拆卸房屋,區內一片頹垣敗瓦,有傳已有至少10萬人離開,政府為了趕絕外地人,將一些基本設施都中斷,雖然區內仍有水電,但已經令人無法生活。

華湧說︰現在大興拆遷那塊是有水有電,但是沒有暖氣,沒有超市,因為我們當天,我們這兩天吃飯,她(當局)還想趕人走嘛,超市賣菜的市場都關門,附近周邊的飯店不是拆遷的飯店在關門,我們要開車3公里巷,3、4公里之外,才能找到開門的飯店。

當局於大興區展開大規模排查行動清理違規建築,令大批外來基層人口頓失居所,引發社會關注。大興區西紅門鎮副鎮長陳永強週一(27日)表示,鎮政府將為符合條件的受影響群眾提供過渡性住宿,並為有意願返鄉的群眾提供返鄉車票。

西紅門鎮相關負責人亦強調,為確保行動中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鎮政府還成立了臨時救助小組,提供應急臨時救助服務。被救助者可以向臨時救助工作小組提出申請,核准後即可獲得相應的臨時救助。

大興區於本月18日發生大火後,事後官方展開專項整治行動,引發民間質疑當局藉機清理“低端人口”。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日前回應,表示沒有“低端人口”一說。然而網友找出北京多個區政府文件,曾明確提出“減少低端人口聚居”。北京市豐台區區委書記汪先永講話視頻也被曝光表示要用“實招、狠招、快招做好拆、關、停等清理整頓工作”。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就認為,政府根本就是藉着火災的機會清理所謂的“低端人口”,因為除了大興區驅趕外來人外,現在就連朝陽區政府亦發公告要求外來人士離開。

野靖環說︰他就是正好有個火災,而且死人又比較多,她這個借口,她找個機會非常好呀,所以她就一下子,把所有的區行動起來,都開始這樣做了,她這個計劃是原來就有了,每個區要把那個趕走多少人,都是幾十萬幾十萬的趕走了。

據本台普通話組報道指,週六(25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第54屆金馬獎,其中最佳紀錄片由《囚》奪得,中國導演馬莉上台領獎時一度自稱是低端人口,指自己可能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所以她覺得這個獎特别重。而大陸的金馬獎直播隨即被中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