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收紧交流政策报复大陆施压促台巴断交


2017.06.16
tw-china620.jpg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他表示,针对大陆近期对台采取单方限缩行为,政府会重新评估两岸形势。(陆委会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台湾因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单方面宣布断交,而遭受重大外交挫败后,两岸政策可能转趋强硬。陆委会强调双方的交流呈现失衡状态,强调会全面检视两岸政策,而民进党亦计划收紧大陆人士踏足台湾。有学者相信,首当其冲的除了大陆官员,还包括传媒以及留学生。(高锋 报道)

巴拿马周二(13日)单方面宣布和大陆建交,并即时结束与台湾的外交关系,震动台湾朝野。

陆委会发言人周四(15日)表示,针对大陆近期对台采取单方限缩行为,政府会重新评估两岸形势,全面检视有关的政策、措施、与法规,不排除任何可能。

外界把焦点放在两岸人员交流会否受影响。执政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表示,前总统马英九当政期间,对大陆人士来台太宽松,他形容大陆人士在台湾穿门走户,如入无人之境。

消息指民进党政府下一步会严格限制大陆人到台湾,主要针对官员、传媒、以至留学生。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立委赵天麟周五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承认,基于两岸对等原则,政府会调整相关政策,但相信只涉及大陆官员

赵天麟:中共当局对台湾国际地位的打压不断,让我们感到非常遗憾。陆委会在接触媒体的询问提到,双方的交流呈现失衡状态,就是中共的官方人员来台访问,我们的核准率都在9成以上,但是我方的官方人员要前去,或者是学者智库等,要前去中国访问,却经常被丢难,或者否决。限缩人员的部分应该是限于官方部分,也就是说,官方色彩或官方背景的人员前来是否限缩,会进一步考虑,但是具体怎麽做,会由陆委会来说。

赵天麟强调,即使收紧大陆人士来台,一般民众,包括游客和留学生,不会受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估计,当局不会透过立例,限制大陆人士来台。

丁树范:譬如说,有某个人或团体要来台湾访问的话,它可能审查做的时间久一点,或者一个团体里有一两个人不让他们来,而不是在具体规定上,把它白纸黑字把它写下来。台湾的执政者可以保留表达的弹性,在北京交流,可以保留善意。

他相信,将来大陆记者来台湾采访会受限制。

丁树范:北京的报道往往都是采取负面的。(台湾当局)可能会采取一些限制吧。现在大陆在台湾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打个比方,可能中国新闻社就暂时不让它们来,以表达台湾不满大陆的处理方式。

台湾自2011年起吸纳大陆留学生。去年就有逾9,3 00大陆本科生去台湾就学。不过预计今年人数会有所减少。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卢宸纬指出,当局的政策一直不利大陆留学生,例如不获提供奖学金,又不能够半工读,加上近日的断交事件,估计会使更多大陆学生郤步。

卢宸纬:今年台湾出了一个一中承诺书事件。台湾的教育部说好,以后我们的大学,跟大陆的大学在大陆交流的时候,不管是甚么交流活动,你们都要预先一个月,报台湾教育部审核。我们的政府会用一些政策加强管理,或者创造更多障碍。有可能我们的教育部,在各院校招大陆生名额上,会有限缩。

她预料当局在两岸学术交流上,也会加强限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