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僭建风波越揭越深 明出席立法会大会料受围攻


2018.01.23
sj1 2018年1月23日,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郑若骅对僭建风波深表歉意,事件不涉及政府诚信。(政府新闻网图片)
 

近日遭僭建风波缠身的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周三(24日)将首次出席立法会大会,回应议员有关刑事检控权的质询,虽然会议与她的大宅僭建事件无关,但预料仍会遭受议员围攻。而民主派议员已再次提出动议,要求举行特别会议让郑若骅到立法会解释。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已就僭建事件致歉,不应该拉到政府诚信问题上。(林国立 报道)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大宅僭建事件越闹越大,传媒经追查越揭越深。在过去两日的报道就质疑,郑若骅和她的丈夫潘乐涛,在购入这些物业时,早就知道有僭建问题,另外,她早前的多个物业是用公司名义购买,但2017年最新买的物业,则以个人名义购入,目的是享有首次置业优惠,节省了1600万税款。

民主派星期二(23日)再去信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要求在立法会召开特别会议,邀请郑若骅到立法会交代,希望建制派同意,否则不排除会向她提不信任动议。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郑若骅的丑闻愈爆愈多,这种唧牙膏式的交代,无法令市民信服。

杨岳桥说︰她一开始上任时已经在争议声中上任,到现在两个星期过后,竟再有新资料,有更多僭建,这令人怀疑到底她有没有诚实如实地公布,这很明显未必是,我会形容这种唧牙膏式的处理方法,不止严重打击律政司司长威信,亦拖累整个特区政府,不止民主派有这种想法,我肯定建制派亦有这种不满。

建制派口风亦有改变。被指和中联办关系密切的建制派议员谢伟俊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坊间舆论对郑若骅僭建问题的耐性已经耗尽,建制派议员亦有不满,郑若骅未来要处理一地两检、国歌法等政治难题,若她不解释清楚,建制派阵营未来将难以护航。

谢伟俊说︰感觉上坊间和舆论的耐性已耗尽,大家留意到可能其他建制派同事,都开始感到不耐烦,我相信如果作为律政司面对今年,起码有三宗很重要的政治包袱要负担,不要说德高望重到可以一言九鼎,但现在给坊间的感觉是一言死顶,对于我们整个政府管治威信,对建制派阵营将来要护航都会愈来愈困难。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表示郑若骅这几天都对僭建风波感到很抱歉,已立即展开修正工作,认为她已清楚全面交代,不应该拉到政府诚信问题上。

张建宗︰星期日(21日)晚上有声明,很清楚交代其他物业,有甚么情况有违规,她亦有全面交代。相信在这方面,大家真真正正给些时间司长,让她做好工作。在这个阶段我相信,大家不要把两件事扯在一起,司长的确承认自己的醒觉意识不足,这方面她都已经出来跟大家道歉,最重要是反而要处理违规的僭建。

张建宗指郑若骅会在适当时候再交代,例如星期三就会出席立法会回应刑事检控工作的质询。她下月底亦会出席立法会委员会会议,如果有需要亦会提前到立法会交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