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镇洋公开逃美经过 深圳启动刑事调查


2017.02.15
editor1.jpg 2011年8月,时为香港商报助理总编的龙镇洋在电视上以外媒的身份为李克强香港之行背书。(龙镇洋提供)

逃美寻求政治庇护的香港商报原助理总编龙镇洋,公开与中共宣传体系决裂后,深圳方面上周对他启动刑事调查。香港商报社长陈寅首次回应称,报社此前已有处理。(黄小山/林国立 报道)

本台日前率先报道龙镇洋叛逃美国的消息后,深圳官方已经启动了对他的刑事调查。其中,认为他泄露了广东省长马兴瑞在香港商报组织开会的视频、以及中联办操控媒体的做法,是泄密行为。

他说:据转过来的渠道,就是集团的那个监察室就是说要启动那个刑事调查,就说我泄密了。就是说我透露了这是共产党控制的报纸在香港运作的情况嘛,包括深圳市政府拨的这2600万每年。马兴瑞那个视频嘛,就是说拨款嘛,还有就是运作的情况,中联办直接干预嘛,这些都算是他们的秘密。就是说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他还假装大家不知道嘛。

龙镇洋还称,调查人员还去了他女儿原来就读的中学,约谈了老师和一些家长。此外,他认为还会调查他如何将卖掉深圳住房后的钱带出中国。

他说:然后这个我女儿学校那边,它也查到那边去了,因为我女儿以前在深圳读中学的嘛。中共这个手法,他会包括如果你的直系亲属在那边,肯定是有问题的嘛。好在我们都出来了。估计还会调查我的钱是怎么走的,我的钱出到香港,也是超过他们的定额嘛,就是他规定每人最多是五万美金嘛。我是把钱全部转到香港,又从香港换到美国了嘛。他这些都会调查。我父亲我哥那些都在农村,他们跟我没什么关系。

此外,香港商报发布内部一份任免通知,称他们在上月12日已将龙镇洋下岗并免职。另一份落款为1月13日的通知则称,将龙镇洋辞退。但据龙镇洋提供的香港商报人事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林育娟发给他的手机资讯显示,该报一直到2月4日还在发资讯给他,要求他在2月20日前主动向报社提交书面辞呈。逾期不交会视为自动离职。

本台记者拨通了人事管理部林育娟的手机,她表示,报社正在处理,建议询问报馆。

本台记者致电深圳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兼香港商报社长的陈寅,希望了解龙镇洋事件,陈寅先是说打错电话,随后又表示,他们早已经将龙镇洋除名,并称龙镇洋在美国公开说话是为能获得政治庇护。但陈寅拒绝就中国官方操控香港媒体回应。

他说:打错了、打错了。他不是我们的人了,他是被我们除名、辞退的员工,已经辞退了。他长期旷工啊,他说是生病了,是装病啊。旷工啊,按劳动法,完全可以辞退的。他自己在那儿瞎说,他为了寻求什么政治庇护为自己捞资本。不可能的,就这样,好吧。

现年47岁的龙镇洋系广东吴川人,先后就读于长春师范学院外文系和中国新闻学院国际新闻系,曾供职于广东省外经贸研究所,和深圳报业集团,香港商报被划归深圳报业之后,其被派香港商报,先后任首席记者和助理总编辑。在其任期内,曾实际处理过2011年李克强香港之行的外宣项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