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情系列(九龍西)


2016.08.01
hk-election620.jpg 2016香港立法會選情系列(粵語部製圖)

今屆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議席由5個增加到6個。議席多了一個,就吸引了15張名單參選,比上屆9張名單多超過一半。

 

雖然名單增加,但部份局勢其實頗明朗,15名參選人中,包括5名當區現任議員。建制派民建聯的蔣麗芸和新九新動力的梁美芬兩張名單都尋求連任。蔣麗芸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九西6個議席,只有2張建制派名單,對選情頗有信心。

 

蔣麗芸說:競爭當然有,但我相信現在表面看,叫泛民的有13張名單,2張建制,看來建制的機會是有的,取得兩席的機會是有的,但無可否認有時選舉的事,很難說的。

 

而非建制陣營,就有13張名單爭4個席位。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3名泛民議員爭取連任,包括普羅政治學苑的黃毓民、民主黨的黃碧雲和公民黨的毛孟靜,基本上穩佔3席,剩餘的一席就由他和本土派青年新政的游蕙禎、香港眾志結盟的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及主打地區工作的民協譚國僑爭奪,目前形勢混亂。

 

吳文遠說:如果根據過往的分析,5個現位的相對地非常安全,新增的一席就由我,民協、青年新政和劉小麗去爭奪,新爭的一席,如果照局勢看,其實無論如何,都應該會落入反對派手中,而爭取第六席,每個人都有機會,也可以說每個人都無機會。

 

民主黨的黃碧雲對本台表示,競逐連任的議員確實有一定優勢,但非建制名單相當多,競爭仍爭烈,她又指,港府透過行政手段,打壓主張港獨的參選人,某程度上提升了本土派參選人的關注度,令選舉增添變數。

 

黃碧雲說:即使你贊不贊成港獨,你沒可能在討論過程,連討論都不可以,或剝奪你的政治權利,實際上產生了另一個後果,其實天天電視在報導,那一個港獨人士不能參選,天天在播,其實是曲線幫他們助選,曲線地將議題炒得更熱,這個效果不一定是政府想看到的。

 

參選九龍西的,還包括新思維的狄志遠,演員李泳漢,維園衝鋒的朱韶洪,本土力量何志光,香港研究會關新偉和獨立的林依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