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故宮展板前 支聯會辦民運活動籲憶記6·4


2017.01.09
hk-alliance620.jpg 2017年1月9日,支聯會數十人到港鐵站故宮宣傳板前抗議。(林國立攝)

宣傳故宮展板前 支聯會辦民運活動籲憶記6·4

香港西九文化區與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爭議沒完沒了,康文署在港鐵香港站展出大型故宮宣傳板,支聯會在展板前舉行“民運全接觸”活動,希望喚起市民對民運的認識,故宮除了文物,亦應想起89年在故宮城樓外天安門廣場的民主運動和中共的血腥鎮壓。(林國立 報道)

政府公布在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康文署在港鐵香港站舉行“故宮全接觸”活動,耗用158萬元在港鐵站內設巨型宣傳版,展示故宮太和殿。

支聯會幾十人周一(9日)下午,到場地舉行“八九民運全接觸”活動,展示八九民運場景及標語,並進行“釋放劉曉波”一人一相運動,拉起寫有“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的標語,一邊叫口號一邊在現場慢行,大批港鐵職員在場築成人鏈維持秩序。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指,政府在事前完全沒諮詢,強行在西九推動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康文署就配合宣傳,認為這個故宮廣告是提醒香港人,不應忘記在故宮城樓外天安門廣場發生的64事件。

李卓人說:當我們看到故宮時,我們記得的,不是裡面的文物,我們記得的,是外面的坦克車,我們聽到的,是外面的槍聲,我們記得的,是劉曉波,亦永遠不會忘記,就是64當晚,坦克車進入天安門廣場,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市民開槍,輾過很多的身體,造成很多傷亡。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支聯會設立的64紀念館處處受打壓,但政府就花大量資源,建故宮博物館,反映當局未能正視歷史教訓。

鄒幸彤說:香港政府想我們認識歷史,我覺得我們認識歷史時,除了認識光榮一面外,亦應該全面認識比較黑暗的一面,在這故宮城樓下,天安門城樓下,接觸當年89發生過甚麼,例如64紀念館,是民間自發的回憶歷史的項目,一個這樣的民間紀念館得不到資源,政府就大灑資源到故宮博物館,是否只有政府認可的歷史才受保護,而我們香港數百萬人,親眼看到的這一場屠城,就是被抹去的歷史。

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6個星期公眾諮詢期,原定周一(9日)下午展開,管理局副主席夏佳理和建築顧問嚴迅奇會出席儀式,但在儀式前一小時,突然宣布押後1天。

西九管理局發聲明,指在過去周末,社會對項目有不同的意見和評論,亦關注有關程序,管理局認為若不盡快處理,會分散市民對公眾諮詢的注意力,所以決定延至周二(10日),待董事局舉行定期會議後才展開諮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突然押後諮詢感到意外,她估計西九管理局內部,有人不滿今次強推故宮文化博物館,而主理事件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很可能在短期內辭職,故要求她離任前盡快“拆彈”,所以押後諮詢。

陳淑莊說:如果林鄭月娥司長真的如報道所說,周四辭職,而加上副主席夏佳理,會成為她的幕僚或競選經理,最關鍵的2個人物很快就會離開,我覺得所有曾經,被拖入或捲入今次事件的人士,可能都不會這麼輕易放過這2位主要關鍵人物,希望他們至少清楚向公眾交代後,才離開管理局,否則只會將爛攤子,交予董事局的成員和整個管理層。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林鄭月娥周五(6日)在立法會交代後事情仍在發展,如果可以讓董事及管理層充分討論,是合適做法。

葉傲冬說:反正明天有一個董事會舉行,如果可以讓董事充分討論整件事,進一步討論這件事,亦是一個合適的做法,我相信管理層和我們董事局都有一個考慮,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在明天(周二)的董事會可以有進一步討論,亦讓我們不同董事成員,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深入研究,我覺得這是好事。

葉傲冬說,諮詢並非無限期押後,相信市民會更歡迎及明白項目細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