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噓國歌事件頻生 官媒力撐立法制止


2017.10.12
hk-anthem 2017年10月12日,梁美芬(小圖)認為香港應盡快就國歌法本地立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右)認為以立法方式無法令市民真心尊重國家和國歌。(林國立攝)

香港的仇共情緒日隆,近日接連有球迷在港隊足球賽事期間,響起國歌時喝倒彩。大陸官方環球時報再刊登評論,指這些行為表達了對國家的非認同感,香港應盡快就國歌法本地立法。建制派亦認為目前是法例真空期,贊成香港應該盡快本地立法;民主派就認為以立法方式強迫市民,不會令人尊重國家和國歌。(林國立 報道)

香港足球隊星期二晚,在亞洲盃外圍賽迎戰馬來西亞時,再有香港球迷噓國歌,或背向球場,有人在場內高舉香港獨立旗幟。

大陸官方《環球時報》,星期四刊出一篇題為“香港球場出了一群意識形態二流子”的評論,指噓國歌行為,最近兩年在香港一再發生,直接表達了對國家的非認同感,有政治挑釁意味,在現場難以制止,事後法律追究目前亦不容易,所以被一些人利用當成滋事法寶。

文章認為,隨着《國歌法》在中國全國生效,香港本地立法應及時跟上,令處罰噓國歌行為有法可依,是一國兩制下的基本邏輯。但這些噓國歌行為,不代表香港可能失控,只是一些市井二流子耍無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被問到會否為香港青年做多些事,她就指希望香港青年會有國家觀念。

林鄭月娥說︰我作為一個天主教徒,我每天都為香港祈禱, 特別為香港的青年人祈禱,希望他們成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和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

本身是法律學者的建制派議員梁美芬,一直主張香港應該盡快就國歌法本地立法,她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本地立法拖得愈長時間,這些侮辱國歌的行為可能愈多,亦可能令中央失去耐性。

梁美芬說︰當地立法的時間拖得愈長,這些侮辱國歌的行為可能出現的次數和嚴重性都會更多,進一步令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惡化,愈惡化我們愈未能處理,到底會否令中央再考慮是否讓香港當地立法呢,因為它是有個選擇的,你又拖得很長的話,不排除它會用全國性法律適用的方式,我們就會一些空間都沒有。

但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向本台表示,香港人對北京不滿,是因為北京多年來破壞一國兩制,立法規管強迫香港人,不會令人尊重國家和國歌。

胡志偉說︰你以為透過立法就會令民眾尊重國歌,效果不會達到的,你只不過透過壓制,令他不敢出聲,不等於他真心尊重這件事,到底你想人真心尊重,還是應酬做樣,深層次矛盾只會愈演愈烈,而得不到正視。

全國人大是在9月1日通歌全國生效的國歌法,並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多次表示,會配合香港情況,經立法會審議在本地立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