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丽及梁国雄决上诉 民主派力争取回立会6议席


2017.09.08
hk-appeal1 2017年9月8日,梁国雄和刘小丽在民主派议员陪同下见记者,宣布决定上诉。(林国立摄)

被法院取消议员资格的4名民主派人士,其中梁国雄和刘小丽会提出上诉;据了解姚松炎和罗冠聪不会上诉,而民主派不否认当中有策略考虑,希望将这4个议席的补选,与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出缺的议席分开补选。(林国立  报道)

裁定宣誓无效而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刘小丽及梁国雄,周五(8日)在民主派议员陪同下见记者,宣布就宣誓案提出上诉。

梁国雄表示已成功申请法援,会在下周上诉期限前,将上诉状提交法庭。他指上诉一来是反对政权以司法手段推翻选举结果,亦是希望取回6个被取消资格而悬空议席的其中1个方法。

梁国雄说:我已经取得法援,因为我比较穷困,所以上诉不用付钱,大家不用担心我的经济状况。我们去上诉是取回我们的权利,亦是尽量取回6个议席,上诉是其中1个方法,第1上诉获胜就能取回议席,第2上诉不成才去补选。

未获法援的刘小丽,预计上诉要400万讼费,民主派各大板块,会合共承担160万元诉讼费用,全数注入守护公义基金,加上基金现有288万元馀款,会优先支持刘小丽上诉。而不在香港的姚松炎和正在服刑的罗冠聪,据了解他们不会上诉。

立法会目前有6个反对派议员被撤销资格而悬空议席,外界普遍相信,刘小丽和梁国雄继续上诉,是要延长案件的司法程序,令他们分别在九龙西和新界东悬空议席的补选,会和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同样在九龙西和新界东的空缺议席补选分开进行,民主派在单一议席的补选,很大机会可以胜出重夺议席。

公民党郭荣铿在回应时,未有否认上诉安排是选举策略,认为政府应该尽快就梁游议席安排补选,不要搞小动作。

郭荣铿说:2位议员说了他们会上诉,法律情况很清楚,梁游已经不能终极上诉,案件已完。而这2位议员(刘小丽及梁国雄)提出上诉,上诉法院一定要听,现在排期上,上诉法院最少要6个月,所以现在特区政府选管会绝对没有任何藉口,再拖延现在已经悬空的几个议席(补选)。

民主党黄碧云就指,他们要尽力重夺6个原本属于反对派的立法会议席。

黄碧云说:因为我们在议会内,的确是1票都不能少,因为如果我们不能守著这些关键议席,去否决一些可能将来的恶法,我们议会的议事规则、23条立法、一地两检,很多问题都不够票去挡,所以我们今次1人要走出1步,希望解决问题。

一直有传刘小丽不愿意上诉,担心负担不起讼诉费,所以最终由民主派分担开支;有报道指,刘小丽可能会一边上诉、一边参与补选,以尽快重返立法会,她才答应上诉。她回应本台查询时指,这些都只是揣测。

刘小丽说:其实这些过分复杂的策略,我未有空间去想,而且这涉及选举条例很多法律问题,根本我自己都未有在这方面寻求法律意见,所以暂时我自己去想的,都是先处理大家共同的意愿,就是希望我们先上诉,策略那些我想是外界的揣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较早前回应补选安排时强调,一切都会依规例处理,政府没有政治考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