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麗及梁國雄決上訴 民主派力爭取回立會6議席


2017.09.08
hk-appeal1 2017年9月8日,梁國雄和劉小麗在民主派議員陪同下見記者,宣布決定上訴。(林國立攝)

被法院取消議員資格的4名民主派人士,其中梁國雄和劉小麗會提出上訴;據了解姚松炎和羅冠聰不會上訴,而民主派不否認當中有策略考慮,希望將這4個議席的補選,與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出缺的議席分開補選。(林國立  報道)

裁定宣誓無效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及梁國雄,周五(8日)在民主派議員陪同下見記者,宣布就宣誓案提出上訴。

梁國雄表示已成功申請法援,會在下周上訴期限前,將上訴狀提交法庭。他指上訴一來是反對政權以司法手段推翻選舉結果,亦是希望取回6個被取消資格而懸空議席的其中1個方法。

梁國雄說:我已經取得法援,因為我比較窮困,所以上訴不用付錢,大家不用擔心我的經濟狀況。我們去上訴是取回我們的權利,亦是盡量取回6個議席,上訴是其中1個方法,第1上訴獲勝就能取回議席,第2上訴不成才去補選。

未獲法援的劉小麗,預計上訴要400萬訟費,民主派各大板塊,會合共承擔160萬元訴訟費用,全數注入守護公義基金,加上基金現有288萬元餘款,會優先支持劉小麗上訴。而不在香港的姚松炎和正在服刑的羅冠聰,據了解他們不會上訴。

立法會目前有6個反對派議員被撤銷資格而懸空議席,外界普遍相信,劉小麗和梁國雄繼續上訴,是要延長案件的司法程序,令他們分別在九龍西和新界東懸空議席的補選,會和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同樣在九龍西和新界東的空缺議席補選分開進行,民主派在單一議席的補選,很大機會可以勝出重奪議席。

公民黨郭榮鏗在回應時,未有否認上訴安排是選舉策略,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就梁游議席安排補選,不要搞小動作。

郭榮鏗說:2位議員說了他們會上訴,法律情況很清楚,梁游已經不能終極上訴,案件已完。而這2位議員(劉小麗及梁國雄)提出上訴,上訴法院一定要聽,現在排期上,上訴法院最少要6個月,所以現在特區政府選管會絕對沒有任何藉口,再拖延現在已經懸空的幾個議席(補選)。

民主黨黃碧雲就指,他們要盡力重奪6個原本屬於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席。

黃碧雲說:因為我們在議會內,的確是1票都不能少,因為如果我們不能守著這些關鍵議席,去否決一些可能將來的惡法,我們議會的議事規則、23條立法、一地兩檢,很多問題都不夠票去擋,所以我們今次1人要走出1步,希望解決問題。

一直有傳劉小麗不願意上訴,擔心負擔不起訟訴費,所以最終由民主派分擔開支;有報道指,劉小麗可能會一邊上訴、一邊參與補選,以盡快重返立法會,她才答應上訴。她回應本台查詢時指,這些都只是揣測。

劉小麗說:其實這些過分複雜的策略,我未有空間去想,而且這涉及選舉條例很多法律問題,根本我自己都未有在這方面尋求法律意見,所以暫時我自己去想的,都是先處理大家共同的意願,就是希望我們先上訴,策略那些我想是外界的揣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較早前回應補選安排時強調,一切都會依規例處理,政府沒有政治考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