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9自决派成员 被指政治检控


2017.04.27
hk-arrest1 2017年4月27日,9名反对派人士,包括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被警方上门拘捕。(社民连提供)

香港自决派团体社民连、香港众志等9名成员,涉嫌在去年反释法游行中,煽惑他人扰乱公众秩序、非法集结和袭警,周四(27日)被警方拘捕。民主派批评,连串拘捕行动是政治打压;建制派反驳民主派的指控是不尊重法治。(林国立 报道)

警方早上到各人住所采取拘捕行动,先带他们到属区警署,然后再带到西区警署落案,被捕的包括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副秘书长周嘉发、香港众志成员林朗彦和林淳轩等。

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被控两项煽惑他人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他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连串拘捕行动是政治打压。

吴文远说这明显是没完没了的政治打压和检控,这个政府不止没有主动修补香港的撕裂,反而变本加厉,当然我们不会怕,但我们认为政府这个手段,是要制造一个白色恐怖的气氛,尝试阻吓其他香港市民游行示威,甚至反对政府,部份示威者或参与抗争的人,需要担心更多,或承担更多风险。

而被控一项煽惑他人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的林淳轩就对认为,港府是要在71回归前”洗太平地”。

林淳轩说在新政府上任前,71前一个洗太平地的动作,将过去几年较积极的抗争者拘捕,令他们有更多制约,例如法庭保释等,让他们若在71当日或日后更难参与抗争,尤其对进步民主派,以至自决派和本土派,稍后进步势力的一个打击行动。

而社民连副秘书长周嘉发,被控阻差办公及袭警,他指不清楚警方起诉他较重罪名的原因。

周嘉发说我当时见到警务人员用警棍袭击其他示威者的身体,我就去挡,当中有甚么行为使警方控告这罪名,我暂不清楚。

泛民主派多个政党立法会议员,就召开联合记者会,批评警方继星期三拘捕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星期四再大举拘控示威人士,是政治检控,旨在制造寒蝉效应。

民主党的涂谨申质疑,亲中报章文汇报在星期四发行的报章中,已预先报道会有约10个涉案的政党人士被捕,质疑是港府在背后推动。

涂谨申说尤其今年20周年回归,有可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港,以及一众中央高官,希望可以创造一个寒蝉效应,令出来反对的声音、抗议的活动及人数,尤其是较激烈的人数大减。要我相信警察做所有事件都是这么刚刚好,我不相信,以我熟悉警察的运作,一定有一些高层次的协调。

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一个活动时,未有回应政治检控的指控。建制派就开腔反驳,民建联的周浩鼎指,反对派经常质疑有政治检控,是不尊重法治。

周浩鼎说:反对派每一次有检控出现,都喜欢说成是政治检控,我很不同意,我相信律政司的检控是专业及有其独立性,亦再三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切是依法办事,不能说无时无刻、每一次有检控都走出来,都说是政治检控。这样对于我们的法治制度,对于律政司的检控工作是不公平的指控。

案件涉及去年11月,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104条释法前,社民连及香港众志等团体游行到中联办示威,堵塞马路抗议,又与警方发生冲突,各被告早前被捕后曾”踢保”,现再被捕,获准保释,案件5月初提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