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9自決派成員 被指政治檢控


2017.04.27
hk-arrest1 2017年4月27日,9名反對派人士,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被警方上門拘捕。(社民連提供)

香港自決派團體社民連、香港眾志等9名成員,涉嫌在去年反釋法遊行中,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非法集結和襲警,周四(27日)被警方拘捕。民主派批評,連串拘捕行動是政治打壓;建制派反駁民主派的指控是不尊重法治。(林國立 報道)

警方早上到各人住所採取拘捕行動,先帶他們到屬區警署,然後再帶到西區警署落案,被捕的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秘書長周嘉發、香港眾志成員林朗彥和林淳軒等。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被控兩項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他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連串拘捕行動是政治打壓。

吳文遠說這明顯是沒完沒了的政治打壓和檢控,這個政府不止沒有主動修補香港的撕裂,反而變本加厲,當然我們不會怕,但我們認為政府這個手段,是要製造一個白色恐怖的氣氛,嘗試阻嚇其他香港市民遊行示威,甚至反對政府,部份示威者或參與抗爭的人,需要擔心更多,或承擔更多風險。

而被控一項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林淳軒就對認為,港府是要在71回歸前”洗太平地”。

林淳軒說在新政府上任前,71前一個洗太平地的動作,將過去幾年較積極的抗爭者拘捕,令他們有更多制約,例如法庭保釋等,讓他們若在71當日或日後更難參與抗爭,尤其對進步民主派,以至自決派和本土派,稍後進步勢力的一個打擊行動。

而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被控阻差辦公及襲警,他指不清楚警方起訴他較重罪名的原因。

周嘉發說我當時見到警務人員用警棍襲擊其他示威者的身體,我就去擋,當中有甚麼行為使警方控告這罪名,我暫不清楚。

泛民主派多個政黨立法會議員,就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警方繼星期三拘捕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星期四再大舉拘控示威人士,是政治檢控,旨在製造寒蟬效應。

民主黨的涂謹申質疑,親中報章文匯報在星期四發行的報章中,已預先報道會有約10個涉案的政黨人士被捕,質疑是港府在背後推動。

涂謹申說尤其今年20周年回歸,有可能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以及一眾中央高官,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寒蟬效應,令出來反對的聲音、抗議的活動及人數,尤其是較激烈的人數大減。要我相信警察做所有事件都是這麼剛剛好,我不相信,以我熟悉警察的運作,一定有一些高層次的協調。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一個活動時,未有回應政治檢控的指控。建制派就開腔反駁,民建聯的周浩鼎指,反對派經常質疑有政治檢控,是不尊重法治。

周浩鼎說:反對派每一次有檢控出現,都喜歡說成是政治檢控,我很不同意,我相信律政司的檢控是專業及有其獨立性,亦再三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一切是依法辦事,不能說無時無刻、每一次有檢控都走出來,都說是政治檢控。這樣對於我們的法治制度,對於律政司的檢控工作是不公平的指控。

案件涉及去年11月,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前,社民連及香港眾志等團體遊行到中聯辦示威,堵塞馬路抗議,又與警方發生衝突,各被告早前被捕後曾”踢保”,現再被捕,獲准保釋,案件5月初提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