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资本入主有线电视 新闻自主受质疑


2017.04.21
hk-cabletv1 2017年4月21日,陷入财困的有线电线获永升亚洲注资,可继续营运。(林国立摄)

红资本入主有线电视 新闻自主受质疑

被指背后有红色资本的香港永升亚洲集团,宣布注资陷于财赤的收费电视“有线电视”,并成为有线大股东。有前员工和学者担心,有线易手会影响编采自主和新闻质素。但永升主席邱达昌否认他们是红色资本,不过,表明一定要裁员削减开支。(林国立 报道)

有线电视母公司有线宽频,是九仓集团旗下公司,近9年一直亏损,九仓早前表明不会再注资,有线面临倒闭,但九仓最终和永升亚洲达成协议,永升会向有线宽频注资10亿,成为大股东。

注资后永升将持有有线54%的股份,而永升本身的股权结构亦有变,除了本地富商郑家纯是大股东,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的董事长赵令欢,和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分别持有永升14%及16%的股权,这些红色资本占有线实际股权16.2%。

永升主席邱达昌开记者会时指,公司大股东是他和郑家纯,虽然他们在大陆都有投资,但不认为是红色资本收购有线。

邱达昌说郑生同意我一句说话,电视传媒不会灭亡,但要演变,我和郑生真的很不红色资本家,我们两个都在香港长大,我们都有在中国投资,但香港那个企业没有在中国投资呢。

邱达昌又指,要削减开支,无可避免要裁员,预计最多要裁减约1成人手,即约200人。

有线电视新闻部以敢言著称,敢于批评港府和大陆当局,外界关注在易手后,新闻部能否维持编辑自主。有线新闻掌舵人、执行董事赵应春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不担心这些问题。

赵应春说其实我们都不知道,计划如何。

记者问会否担心新闻自主的问题?

赵应春说我们没有担心这些,你看香港各行各业,那个行业没有内地资金,所以我不太担心这些。

刚离职的有线新闻部员工祝小姐对本台表示,邱达昌表明要削减资源,同时将重心放在财经新闻,担忧本地新闻和中国新闻资源减少会影响质素。

祝小姐说目前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一来时间太近,所有人都在监察是否会有影响,开头一定不会有甚么动作,但都明说了,会大力做财经,会否资源已经全放在财经新闻,变相中国组和港闻资源相对会较少,发挥更难,这我觉得是一个隐忧。

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本港免费电视龙头无线电视,近年多次易手,先由本地富商陈国强入主,过一段时间后再转手予大陆传媒大亨黎瑞刚,永升收购有线亦可能留下类似的伏笔。

杜耀明说:接下来可能有一个伏笔,好像无线电视一样,开头是陈国强,本地资本家,牵头一个集团去收购无线电视,但接下来由内地梅铎(黎瑞刚),到最后成为最后控股人,只不过现在的做法,最快成事是由本地的人继续经营有线,亦难保中资本身不会有进一步的接管。

有线宽频主席兼行政总裁吴天海,傍晚就和公司管理层会面,交代永升入主的最新情况,他指新管理层上场后,架构难免会有改变,希望尽量减低对员工的影响。有线宽频目前持有的收费电视牌照,下月底届满,已获行政会议批准续牌,免费电视牌照奇妙电视,亦会于下月开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