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线电视通过永升亚洲收购计划


2017.05.29
cabletv1 有线宽频主席吴天海。他表示,会通知香港政府接受收费电视续牌,公司会如常运作,现阶段不会裁员。(九龙仓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早前陷于财困的香港有线宽通过接受有红色资金背景的永升亚洲的注资方案,续牌后会继续运作。有学者指出,目前无论是否红色资本,入主传媒的目的,都是为买政治保险。(高锋 报道)

有线电视在周一(29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近九成小股东投票通过,接受10亿元注资方案,当中约7亿以公开供股形式,由永升亚洲集团包销。另外3三亿,就是原先九仓持有的债务转为股份。

董事会决定收费电视续牌12年,有线宽频主席吴天海指,会回覆政府接受新收费电视牌照,公司会如常运作,现阶段不会裁员。

吴天海:我们自动流失已经15%,当然15%,和他(永升)心目中(裁员)的10%,是否同样的人、同样的岗位,这个我不知道。合约里面其中一个条款,是保留现有管理层。新投资者对现有管理层的重视,因为据我了解,不是已经有个班子进来,像3司13局一个个全部换,不是这样的理由,主要是靠管理层继续营运公司。

预计新股东永升的资金,最快9月中会到位,吴天海说,届时九仓集团会全面退出有线。

注资后持有有线5成股份的永升(亚洲),被形容为红色资本,主要股东包括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的董事长赵令欢,以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永升主席邱达昌表示,将来会强化财经新闻内容,现有管理层会尽量保留。

邱达昌:我们希望节目越少改变越好,希望改动不会太大。

记者:会否更换管理层?

邱达昌:大规模的我相信不会,有线有很多人才,但多少总会有些。

有线新闻台是有线电视最受欢迎的其中一条频道。外界一直担心,有线易手后,新闻部能否维持编采自主。有线新闻执行董事赵应春表示目前首要乃请人。

赵应春:我们第一步要补充空缺。较早前前景未明朗,要招人是很困难的。现在既然收费电视的牌照会继续,我们首要填补空缺,使运作不要受大影响。

赵应春早前回应外界疑虑时曾表示,有线新闻已建立品牌,投资者如果认为品牌重要,值得投资,就要保住品牌质素,维持公信力及权威性。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叶荫聪认为,要做到这几点,维持或扩大人手很关键

叶荫聪:起码要维持现有新闻部的规模,有些(新闻)机构会和老板签署约章,限制老板对编辑室的控制,包括雇用新界部主管时,必需得到新闻部员工同意,征询他们的意见。

他指,香港主权归还中国后,不少人入主传媒,目的是买政治保险。

叶荫聪:近几年媒介的生意越来越差,那麽为何还会投资媒介,肯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政治考量。有些可能是为了有个传声筒,有些可能是为了增加,和北京谈判的筹码。

他认为,无论红色资本入主传媒是基于甚麽考虑,相信都离不开北京这个因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