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当选香港下任女特首


2017.03.26
hk-carrie2 2017年3月26日,林郑月娥指,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团结各界修补社会撕裂。(林国立摄)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下任女特首

香港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她亦是历来首个在选前民调落后的特首。她指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是修补社会裂痕。对于传闻她获得中联办支持和中央祝福,林郑月娥指会礼节性拜会中联办,但强调不是谢票。(林国立 报道)

香港下届行政长官选举,周日(26日)上午在会展中心举行,一如外界预期,林郑月娥在第一轮投票,就获得足够票数当选。

选举主任:二号候选人林郑月娥女士在今次选举中取得超过六百张有效票,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第二十八条。我现在宣布林郑月娥当选。

在宣布结果期间,民主派选委在台下示威,呼叫”我要真普选”的口号,林郑月娥就在台上向在场选委鞠躬致谢。

林郑月娥之后见记者发表胜利宣言,指自己的首要任务是修补社会撕裂。

林郑月娥说今日存在一些颇严重的撕裂,以及积累的郁结,我的首要工作是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团结大家向前。对我来说团结是实实在在、一步一步的建立起来,我会用具体工作,以及扎实的政绩答谢支持我的人,以及去赢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认同,我深信行动比说话更有力。

对于民主派质疑,她在民意调查中,民望一直落后另一个候选人曾俊华,无法团结社会,林郑月娥就指,选举已经结束,未来她会努力团结各界。一直有传,林郑月娥获中联办全力助选,领导人亦在闭门场合,指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属意的人选,林郑月娥指,选举受操控的传闻无可避免。

林郑月娥说在一个竞选工作中,出现一些标签、一些传闻是无可避免,但现在选举已经结束了,我会很清楚告诉大家,我会一如既往,用大家认识的林郑月娥,务实的态度和愿意聆听,亦会以议而有决决而有行的态度,争取所有市民的支持,包括一些这次选举中,没有投票给我的选委和其他泛民朋友的支持,希望这种标签,会随之减退和消失。

被问到会否到中联办谢票,林郑月娥指,她会拜会中联办等驻港机构,但只是礼节性工作,不是谢票。

林郑月娥说这不是谢票的工作,这是礼节性需要,因为作为候任行政长官,包括拜会现任行政长官,是要有一些礼节性工作,会在未来几日展开,包括拜会现任行政长官,要和司法机关首长,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见面,要去立法会和立法会主席见面,亦要和3个中央驻港机构会面,这纯粹是礼节性会面,不是任何谢票的工作。

林郑月娥又透露,对于下届政府班子已有腹稿,但目前未能公布人选。

行政长官梁振英发声明,衷心祝贺林郑月娥当选,会与候任特首做好交接,全力支援新一届政府的筹组工作。

港澳办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基本法进行,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林郑月娥符合中央对特首的4个标准,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港澳办已经收到特区政府呈报的选举报告,将依法履行任命程序。

中联办发言人就指,祝贺林郑月娥当选,期望她带领特区政府,团结香港社会,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努力开创新局面,中联办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