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议员将提动议谴责何君尧「杀无赦」言论


2017.10.05
hk-threaten1 2017年10月5日,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左)和陈志全召开记者会,公布将提出谴责何君尧的议案。(林国立摄)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的「杀无赦」言论风波持续,民主派议员将会提出谴责动议,若果获得通过就可罢免何君尧的立法会议员资格,但发起的议员认为通过的机会很小,而有建制派议员就认为何君尧已经澄清,毋须小题大做。(林国立  报道)

香港本土议员毛孟静和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周四(5日)召开记者会,指已向立法会提交谴责何君尧的议案。这项议案由毛孟静提出,陈志全、朱凯廸、梁耀忠和议,周五(6日)会先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讨论,到10月18日提上立法会大会。

毛孟静表示,何君尧早前在集会中的「杀无赦」言论,是涉嫌干犯刑事罪,违反议员操守,立法会应该予以谴责。

毛孟静说︰较早时民主派议员已联署一封谴责声明,对象当然是何君尧,有关他的「杀无赦」言论,完全违反公安条例,在公众聚集中用一些恐吓、辱骂言词,意图激使他人破坏社会安宁,媒体都影到了这些字眼,他今次这个「杀」字,无论他如何解释,行为不检的程度,全香港人都是有目共睹的。

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民主派有足够票数,提出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何君尧事件,之后若有3分2议员支持,就可以撤销何君尧议员资格。陈志全表示,议案要通过的难度非常高,建制派亦可随时提出停止谴责动议,由于有6名议员被取消资格,民主派在功能组别和地区直选都变成少数派,他呼吁建制派不要护短,包庇何君尧。

陈志全说︰大家当然明白,最后投票时很难有3分2议员支持,但今次难度和以往有甚么不同呢,建制派可以提出一个即时停止的动议,分组点票两边都可以过半通过,就可以停止谴责行动。经过取消6个议员资格,在地区直选,如果大家都坐齐人,就是14对16,民主派14票、建制派16,当然功能组别他们一向都过半,如果建制派护短的话,可以即时停止我们整个弹劾行动。

陈志全表示,近日都有建制派人士和何君尧划清界线,希望他们到时考虑支持议案。

本台致电何君尧,铃声显示他不在香港,亦未有接听电话。

早前有报道指,民建联议员葛佩帆曾发短讯给建制派人士,点名批评何君尧「杀无赦」论,建制派不宜揽炒,影响建制阵营士气。她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何君尧已经澄清言论,不会支持今次谴责议案。

葛佩帆说︰我就觉得何君尧自己都说了,「杀」字不是想杀人的意思,大家都明白当时气氛很激动,可能有些人表达较激烈,当然我也不赞成用这些字。但至不至于拿到立法会做一个谴责动议,我又觉得没有这个需要,况且立法会一开会都有很多重要事项要讨论,一地两检等其他议案很多事要做,你问我,我就觉得很无谓。

她相信建制派不会支持谴责动议,但要再开会商讨。

而较早前大约20名岭南大学学生,在校内扎营留守,要求校方辞退校董何君尧,他们周五(6日)会在校内举办论坛,邀请校方和何君尧出席。他们指收到何君尧回覆,对方因公事未能出席,但可以私下会面,他们已拒绝何君尧的提议,而校方就会派代表出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