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运动9子下月再提堂 学者联署抗议起诉


2017.05.25
hk-court1 2017年5月25日,9名被起诉的占中核心人物,到东区法院应讯。(林国立摄)

占领运动9子下月再提堂 学者联署抗议起诉

香港占领运动9名核心人物,被控公众妨扰罪的案件再提讯,法官将案押后到6月15日在区域法院处理。其中陈健民指,作为公民抗命发起人,他们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否认罪必须考虑控罪是否合适,以及案件会否影响日后的公民权利。(林国立 报道)

占领运动3名发起人陈健民、戴耀庭、朱耀明,2名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以及学生领袖张秀贤和锺耀华,周四(25日)下午到东区法院应讯,民主派多个政党和团体到场声援。

他们9人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等3项罪名,目前无需答辩,案件下月中转介到区域法院处理。

陈健民在退庭后见记者,指作为公民抗命的发起人,他们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但未决定是否认罪。他们首先要考虑政府的控罪是否合适,因为在去年被捕时,预计会被控非法集结,但现时控罪就改为公众妨扰。

陈健民说:我们作为公民抗命,我们很早说过我们会承受法律责任,我们现在被控的3条控罪,和去年是完全不相同,我们要小心研究这些控罪是否合适。我们会承受法律责任,如果控罪是合理的,举个例如果他们控告我们非法集结,是涉及冲突的,我们都不会觉得正确,因为我们在整个雨伞运动(占领运动)中都是和平集会,所以如果是不合理控罪,我们不一定会接受。

陈健民又指,他们亦会考虑案件会否成为案例,影响日后香港的公民权利。

陈健民说:这个案件会否影响他人的公民权利,特别是基本法保障的公民权利,会否因为这案件。如果我们定罪而受影响,很简单的问题,他们检控我们时提出的证据,部分会涉及到我们的言论,甚至我们写的文章,我们就要小心研究,如果用这种方式去控告我们,特别是所谓煽动,会否在入罪后会影响香港人的言论自由。

李永达就指,政府用了2年时间搜集证据控告他们9人,但他们就只有很短时间准备,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会继续这场司法抗争。

李永达说:你看到政府本身是很奸茅,用了差不多2年搜集所有检控我们的证据,很长时间去预备文件。如果没有记错,律师说我们上星期才收到所有7寸厚、1200页的文件,他是在一个不公道、不平衡的角度做事,但无论如何这法庭抗争会继续,我们9人会继续在抗争运动中和大家在一起。

由香港学者发起的学术自由学者联盟,在3月29日发起联署,抗议政府起诉占领运动参与者,至今收集到283位本地学者和443位海外学者参与,参与联署的包括世界民主权威学者、史丹福大学戴雅门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佑等。

联盟发起人之一、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对本台表示,联署希望向北京反映,国际社会对香港公民抗命的支持。

杜耀明说:主要就雨伞运动(占领运动)被拘控的,要求政府放过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都是和平的行动,而他们要求的是国际人权公约应许的目的,所以今次较罕有,引起这么多国际学者的反应,是要清楚告诉北京,因为我们知道香港政府很多事都不是自己决定,国际学术界的关心,要很清楚的表达出来。

他们又发出联署声明,指港府刑事检控9位曾参与占领运动的学者、学生领袖、前任及现任立法会议员,感到震惊和愤怒,认为检控和平抗议的学者和市民,会对国际和本地学界,以至学生和青年人产生寒蝉效应,亦对香港作为1个自由开放社会的声誉,造成永久损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