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港人比97年忧虑 台港连线:一国两制是幻影


2017.06.29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香港之际,末代港督彭定康在英国接受香港电台专访表示,大陆中央近年逾越〝一国两制〞界线,令香港人的忧虑比1997年更多。

他指中国当局除减慢香港民主发展步伐外,中央驻港机构的干预、对高等学府的威胁、鼓励传媒自我审查等都是例子;而在香港将人掳走,更是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证明。

彭定康指出,英国管治期间没有增加香港的民主,是因为当年中国总理周恩来与领导层,曾警告英国政府,指民主会令香港人以为可以独立。

他表示,有中方官员或亲北京人士对他说并不反对选举,只是要预知当选人是谁,彭定康认为这是〝伊朗式民主〞。

彭定康希望习近平在香港时,会向市民重申不会将香港变成为〝一国一制〞。

另外,由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牵头成立的〝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台港连线),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发表声明,指香港主权移交大陆20年间发生的种种情况,反映〝一国两制〞的政治承诺是幻影。

黄国昌周四(29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上表示,台港连线希望声援在香港争取民主的朋友,让台湾与香港在捍卫民主价值,以及对抗北京政府侵扰自由权利上合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