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举未见火花 3候选人避正面交锋


2017.03.10
hk-election1 2017年3月10日,特首候选人林郑月娥 (左) 和曾俊华 (右) 出席记协特首候选人座谈会。(林国立摄)

特首选举未见火花 3候选人避正面交锋

距离香港特首选举只两个星期,但候选人至今仍未正面交锋,在本月一日参选提名期截止后,3名被确认资格的候选人,周五(10 日)才首次出席同一机构举办的座谈会,不过,仍然是分段举行,各自表述,观众无机会见到针锋相对。(林国立 报道)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结束后,3名候选人林郑月娥、曾俊华和胡国兴,首次出席同一个座谈会,但没有同场辩论,而是前后脚出席。座谈会由记者协会主办,焦点是候选人如何捍卫新闻自由。

打头阵的胡国兴就隔空发炮,质疑政府开的记者会经常答非所问,又以闭门吹风的方式回避责任,他还不点名批评林郑月娥,以吹风会方式,向传媒高层发放中央会不任命部份候选人的言论。

胡国兴说:我每天看新闻的感觉,就是问题多于答案,很多时看完报道,不知道消息来源,对于内容的可信性,无法判断,其实是谁在暗角放暗箭,这个事实比他放的消息,有更大公众利益,政府习以为常,用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来开吹风会,官员希望可以影响民意,不过说了又不肯认。

胡国兴又指,即使要就23条立法,都可以充份保障言论和新闻自由。

之后出席的林郑月娥,就被问到对闭门吹风会的看法,她指这不是自己的风格,但在场的前记协主席麦燕庭就质疑她讲大话。

林郑月娥说今日社会应该要求更高透明度,这亦是我在管治新风格数个环节中说要加强透明度,所谓吹风会、消息人士不是我的风格。我从来都不做吹风会,亦从来不做隐闭的消息人士。

麦燕庭说我相信这里都有传媒参加过你的吹风会,你还在席上为吹风会这种安排解释。

林郑月娥说我刚才说完我都很小心给个驻脚,说应该是大部份时间都没有。

林郑月娥又被问到,过去几年香港新闻自由排名一直下跌,若当选会如何捍卫新闻自由,林郑月娥就指,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很多时是观感问题,如不时听闻新闻从业员被袭击等,承认要应对观感变成现实。

曾俊华就承诺一旦当选,会开放更多采访,包括考虑举办定期记者会,他又被问到,特首梁振英在任内,曾多次向信报和苹果日报发律师信,曾俊华就表示自己不会这样做。

曾俊华说我在政府做了30多年,我未出过一封律师信,我亦想不到接下来几年,我会改变这个方式。

记者问但你觉得这个做法本身就是打压新闻自由?

曾俊华说这你要问问梁(振英)先生。

于过去5年新闻自由是否处于最坏时刻,曾俊华说不懂比较,但指过去数年,香港整体环境面对很多挑战。

三名候选人又分别签署新闻自由约章,承诺捍卫新闻自由,在任内落实《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以及在未有社会共识前,不会强行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

而在会场外,社民连、人民力量就到场示威,抗议小圈子选举,并向各候选人交请愿信,大批警员在场戒备,秩序大致良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