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报哀音”: 忘了六四,雨伞运动又如何?


2017.06.02
HKU620.jpg

临近六四,有港大学生发起“六四报哀音”,在香港街头以话剧和歌唱形式,悼念和宣扬六四事件的真相,并自制横额和宣传单张,提醒人们勿忘当年的屠城惨案。(童淑慧 报道)

几名香港大学的学生5月27日起在街头开始了“六四报哀音”行动。他们身穿印有“毋忘六四”字样的黑色T恤,模仿当年八九民运的学生,戴上写有“绝食”字样的白色头巾,举著绝食书,高呼“反对贪污” 和“建设民主中国”等口号。

今次活动的发起人是现年19岁的陈同学,在接受本台专访中,她说“报哀音”是想加深年轻一代对六四的认识,亦想唤起曾亲眼见证的成年人对六四当年的感受。

陈同学我们相信在香港有经历过六四的那一代都很了解六四发生了什么事,只是在这个世代,经过了二十八年,他们会选择了遗忘。所以对成年人,我们是希望能再次唤起他们对六四的感受,希望他们拒绝遗忘。

陈同学说,很多内地人都知道有六四事件,但大陆不能说;在香港,年代变了,亦有香港人觉得不需要再关注六四。

陈同学站在一个年轻人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经历过六四这件事,可能会觉得这件事很遥远。所以他们会觉得雨伞运动某程度已经唤醒了自己对香港的身份认同,于是疑惑为什么自己还要去关注六四,所以某程度可能会觉得雨伞运动可以取代了六四,或者成为了他们的政治启蒙,认为只需要去反思香港的民主进程怎么走。这也是基于他们对政权的失望。我们“六四报哀音”干事会就认为,无论是任何一代人,其实都无法逃过中央政权的箝制。

她说,香港的民主进程并不会因为放弃六四而进步。

陈同学尤其是见到近年831框架的出台,到特首选举,很明显中央已经钦点了一个人到香港担任行政长官的时候。这种种的行为都是在箝制香港人的思想,甚至说难听点,是在强暴香港人的思想。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而放弃了六四这一段历史并不会让我们的民主进程前进,反而是一个倒退。

“六四报哀音”伴随话剧与歌声,学生以旁白说明六四的史实,分享自己对六四的感想。期间,有成员扮演成北京中央政府,斥责追求民主的学生,试图呈现八九年天安门民运,北京的灭声和镇压行动。

发起人陈同学继续说:如果我们现在选择了遗忘六四,我们将来可能也会忘掉曾经我们有雨伞运动这件如此轰烈的事。所以希望大众都能明白,与这是否邻国的历史无关,也不单单因为这是普世价值,而是因为六四其实离我们不远,因为中央的箝制不会就此消失。反而要记得,你越是发声,越是站出来的话,才能争取到你想要的民主。

2017年的“六四报哀音”是由港大社会科学学会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会筹办,馀下两场公演会在6月2日和3日的晚上分别在尖沙咀和旺角举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