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挾8萬簽名逼港大炒戴耀廷


2017.09.06
hk-hku1 2017年9月6日,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大辭退戴耀廷。(林國立攝)

香港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稱收集到8萬個網上簽名,要求香港大學成立調查委員會,研究是否辭退發起佔領行動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他宣揚公民抗命誤人子弟,若港大不正面回應會考慮入稟司法覆核,質疑港大程序不公。(林國立 報道)

本身是律師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港大辭退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指經過核實後,收到8萬個支持人士的簽名,他早前已去信港大校委會,但對方未有書面回覆。何君堯星期三召開記者會,批評戴耀廷鼓吹公民抗命公然違法,繼續教法律是誤人子弟,要求港大公開回應,是否會成立調查委員會研究辭退他。

何君堯說我覺得有迫切性,因為我較早前說就是,他在教室裡繼續教法律,我不知道他在教甚麼法律,如果我們現在看到他為人師表,繼續在誤人子弟,身教重於言教,作為大學老師特別是教法律,應該要教法律基礎理念,而不是教人如何去違綱違法違紀,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

戴耀廷作為佔領行動發起人之一,已因此被起訴公眾妨擾罪,案件仍未開審,何君堯指不一定要待案件有結果才考慮辭退戴耀廷。

何君堯說是在說教職的問題,教職不一定要建基於一個教師被判有罪,定了罪後才決定教師是否合適去執教鞭,是兩回事,但不一定要搞清楚,不一定有刑事罪行的教師,才會被革職,任何行為不檢都可以的。

他強調自己不是干預學術自由,是否跟進他的投訴是港大的決定,但若港大在一星期內不給出滿意的答覆,他會考慮到港大抗議,和入稟司法覆核,挑戰港大的決定是程序不公。

除了何君堯的行動,本港左派報章文匯報早前亦發表評論,指戴耀廷披著法律學者的外衣,假借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之名,鼓吹帶有強烈政治目的的違法達義,荼毒青年,不配為人師表,港大應清理門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新一波對戴耀廷的追擊,不一定是北京或中聯辦直接行令的行動,而是本地建制派一些心領神會的行動。

劉銳紹說:有時候不一定是北京下令,或通過中聯辦下令,而是一個大政策大方向,包括這兩三年來,不斷對泛民的陣營窮追猛打,接著下面或在香港各方面的利益持份者,建制派之中,他們就會有一個很自己的傾向,在左派術語中叫尋找戰機,尋找出擊的機會,希望創造到成績,重而達到邀功的效果。

面對建制派施壓,港大校長馬斐森早前在開學禮時回應指,近日有收到少量,要求校方辭退戴耀廷的信件,但他不是完全同意信件內容,他解釋大學無權力干預教師在學校範圍以外的行為,如有違反學校相關規定,大學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本台致電和發訊息聯絡戴耀廷,他都沒有回覆查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