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遴选委会推荐内地学者任校长 民主派忧难守护港大价值


2017.12.01
hk-hku 2017年12月1日,美籍华裔学者张翔(左)为香港大学校长遴选人,港大校董叶刘淑仪认为,外界应客观审视港大校长人选。(中国科学院图片、林国立摄)

香港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指香港大学敲定新校长人选,由美籍的内地学者张翔出任新校长,是港大历来首次由大陆出生的学者出任校长。有民主派遴选委员会成员表明,并没有投票支持张翔,关注他是否可以守护港大价值,但有建制派校董表示,希望外界客观看待人选。(林国立  报道)

港大校长马斐森今年2月宣布辞职,校方启动校长遴选程序。香港多份报章引述消息,指遴选委员会周四(11月30日)会议,讨论四名校长人选,包括张翔、一名港大现任教职员,以及一名英国及一名美国学者。

《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指,英美学者都不是华裔学者,其中一人与委员会会面时表现开明,认为港大校园可以讨论港独,这议题即使有争议,但言论自由应受保障。但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就在会中指出,和委员私下商讨过,认为两名外国学者都不适合港大,委员会亦同意张翔,建议港大重视科研、面向中国的方向。经两小时讨论,委员会以7比4落实推荐由张翔出任新校长,是港大历来首次大陆学者出任校长;有关建议仍有待校委会通过。

现年54岁的张翔,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讲座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回应查询时未有证实消息,但批评有人不遵守会议保密原则。

李国章说︰我们保密的,如果有甚么消息有人漏了出去,那个人就没有诚信、没有道德。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亦是遴选委员会成员,他指讨论过程保密,但自己没有投票予张翔,关注他是否可以捍卫港大价值。

叶建源说︰我投的票并没投在现在大家见到报道中那位人士,我亦需要向校友交代这个做法,虽然我知道整个遴选委员会是一个集体负责制,我特别看重是核心价值,包括院校自主及学术自由的重视及坚持。

港大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预计到李国章会出手操控校长遴选,难以期望张翔会捍衞学术及院校自主,他亦质疑张翔欠缺大学行政经验,之前只是做过系主任。

港大校董、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她没有参与校长遴选过程,港大近年风波不断,包括学生主张「港独」和冲击校委会风波,希望新任校长可以带领学校专注学术,减少撕裂,她又认为,由科研专才出任校长,可以配合香港科研发展是好事,外界不应以有色眼镜看待。

叶刘淑仪说︰校园很多风波,有本土行动,有学生参与占中(占领运动),相当撕裂,还有校委会委任的各种风波,希望这位校长一方面可以坚持大学管治原则,减低校园政治化,保持校园独立,和保持学术自由,我觉得不应用有色眼镜,谁在内地出生、内地读书就有偏见,愈来愈多国际学者在内地出生,希望各界客观看待,不要带有色眼镜来看。

港大发言人回应表示,港大有既定程序遴选和任命新校长,任何公布都需要所有程序完成后才发布。香港大学被外界视为香港第一学府,近年学生的「港独」主张引起关注,前特首梁振英曾点名批评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宣扬「港独」,本土派标志性人物、被控参与前年旺角骚乱事件的梁天琦,亦是港大毕业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