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会主席拒评杀无赦言论 何君尧指谴责动议无谓


2017.10.06
hk-ho1 2017年10月6日,何君尧(左)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指民主派对他的谴责动议无聊。(林国立摄)

香港立法会周五(6日)复会,民主派议员在内会提出谴责建制派议员何君尧的动议,批评他的「杀无赦」言论是违反议员的操守;而何君尧就指动议非常无谓,他的言论并没有鼓吹暴力的意思。(林国立  报道)

在立法会复会的第一日,香港本土毛孟静就在内会提出谴责动议,批评何君尧早前在反港独和要求香港大学革走占领发起人戴耀廷的集会上,发表「杀无赦」言论。毛孟静指出,言论自由要有底线,认为何君尧的言论是违反议员应有的操守,并非以言入罪。

毛孟静说:说「杀无赦」可能有人说,你支持言论自由,为何要以言入罪呢,但大家要理解,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一样,是有底线而非无疆界的,你如果走出去,1句说我是如果自称黑社会,就一定一定是刑事。

而何君尧反驳,谴责动议非常无谓,当日集会的主题清晰,绝非鼓吹暴力。

何君尧说:在这个动议来说,我觉得非常无谓,毛孟静议员说以言入罪,是不是呢,实际上她正在做这件事,言论有没有底线,在言论自由下有没有底线,但我在这说呢,917的集会,主题清晰不过,集会是呐喊集会,场合上有嘉宾说了个「杀」字,我接下说了「无赦」,实际上我当时亦明白,他的豪情壮语,并不是真的煽动他人去诉诸武力或暴力。

多名民主派议员发言,批评何君尧的言论不恰当,不能接受。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表示,即使政见不同,有些言论都是不恰当,特别对立法会议员,发言要更小心。

叶建源说:大家政见不同,但我们都要学懂,有些事例如基本人权同理心人伦等,是要超越政见的,何况立法会议员这个身份,在公开集会公然说出「杀无赦」这些说话,是没法接受的,不应散播暴力和仇恨。

但建制派就为何君起护航,民建联陈恒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毛孟静的动议浪费时间,只是藉攻击何君尧,掩饰港独活动。

陈恒镔说:其实毛孟静最喜欢做这样的事,这边说言论自由要有底线,但她对港独这种真的需要底线的行动,完全没有提及只字不提,所以可以见到毛孟静想藉谴责何君尧来掩饰港独,所以我觉得她这个做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是无谓和浪费大家时间。

动议经过近40分钟议员发言,内委会没有表决动议,毛孟静会在本月18日的立法会大会提出谴责动议,但要等立法会主席批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被问到,何君尧言论会否影响立法会形象时表示,他作为主席不会评论议员在议会外的事,但他指任何议员都要为自己言行负责,公众会监察。

而较早前发起在校内扎营,要求岭南大学辞退校董何君尧的岭大学生,周五就在校内召开论坛,邀请何君尧出席,但他没有到场。 主办方就在现场放了1张空櫈,上面放有何君尧的名牌,讽刺他拒绝到场。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应邀出席,多次被问到对何君尧言论的看法,他只重申校方上周已出回覆,再没有补充,而主办的「岭事馆」成员陈培兴不满校方没有诚意,非常失望,但决定清场,不再继续在校内扎营留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