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人大履行释法权 梁家杰:中共背信弃义


2017.08.0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接受内地官方媒体访问时表示,释法与基本法有同样的效力,构成香港法治,人大会继续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履行释法权。

内地《求是》杂志最新1期刋出李飞的访问,李飞指香港出现干扰基本法、冲击一国两制的现象,是因为反对派不肯承认香港已经回归祖国,千方百计歪曲基本法,意图摆脱中央对香港的主权和全面管治权,把香港变成“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他们不断挑起政治争议给特区政府制造麻烦,令政府做不成事,进而煽动市民对政府不满,诱使社会丧失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李飞又批评,反对派妄图以非法“占领”等瘫痪香港经济、造成社会混乱的违法活动来要挟中央,图夺特区选举制度的制定权,进而夺取最高管治权,是对香港民主制度发展的最大障碍,并可预见这场斗争会持续下去。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李飞指香港社会出现一股怪论,说中央释法侵害香港的司法独立;而散布这种言论的人,有的是明显对抗中央、有的对香港司法权和法治的理解还停留在回归以前的状态,他指随著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原有法律地位和宪法秩序发生根本改变,香港长期实行的由法院最终解释法律的宪法规则,转变为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最终解释法律的宪法规则,若全国人大常委会不出面解释,就不能保证基本法得到正确理解和执行。

香港的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说,李飞的言论反映中共背信弃义,认为中共已视基本法为无物。

他指基本法的制订本来要令香港人相信,虽然中央拥有无上权力,但为落实一国两制而会自行约束,但中共现时倒转来说,一些原本违反基本法的做法,都可透过人大常委为有关做法“背书”,令中共在香港横行。

梁家杰指中共在香港民主发展方面背信弃义,才令香港出现不满情绪,但李飞却诿过于争取民主的港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