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紮營抗議被抬走 週三大會警方嚴陣以待


2017.12.12
legco1 2017年12月12日,多名民主派人士手挽手離開立法會示威區。(社民連圖片)
 

示威者紮營抗議被抬走 周三大會警方嚴陣以待

香港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爭議白熱化,民主派號召市民通宵在立法會外示威,立法會最終報警將在場示威者抬走,示威者繼續在立法會對開行人路紮營,立法會決定加強保安。立法會又向民主黨議員許智峯發警告信,指他可能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許智峯表示不會退縮。(林國立 報道)

民主派星期一傍晚,號召市民到立法會示威區通宵留守,反對修改議事規則,到星期二凌晨,立法會保安要求他們離開,指立法會示威區已過了開放時間,但示威者沒有理會,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報警,警方到場將約50人抬走,民主派議員就手挽手離開,繼續在立法會外行人路紮營留守,無人被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星期二下午見記者,解釋報警的決定純因跟隨指引,又宣佈星期三立法會恢復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時,會加強保安,甚至會要求警方在示威區待命戒備。

梁君彥說︰如果示威人士威脅水平超出立法會秘書處保安人員可以處理的範圍,秘書處會要求警方在綜合大樓鼓底範圍後勤,以處理突發事件。

有參與紮營守留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立法會動輒報警驅趕和平示威者,只是突顯修改議事規則理據不足,梁君彥只用權力強行壓制反對聲音。

胡志偉說︰梁君彥這樣做,第一是無助解開死結,第二更彰顯了你作為立法會主席,沒有能力起平衡角色,更突顯了你不去嘗試,不打算解開兩派矛盾,而是一直想著我人多你人少,我有權在手我用到盡,我自己保安不夠我就召喚警察到場。

除了立法會外的示威,民主派亦預告會在議會內全力抗爭。立法會星期二就向民主黨許智峯發警告信,梁君彥表示,立法會行管會開會後認為,許智峯在上星期四(7日)的立法會會議,阻止立法會保安抬走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可能已經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梁君彥說︰他可能作出傷害他人行為,亦有機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許智峯議員對執勤保安人員和有關議員,構成危險,行管會決定向許智峯議員發警告信。

許智峯就反駁,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由建制派把持,判決含血噴人,這做法表面上是警告他,實際上是警告民主派不要再在議會內抗爭。

許智峯說︰可笑的一個指控,今次對我的警告,我感覺只是在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這個鬥爭的其中一步,訊息不是想警告我許智峯本人,是想警告整個民主派,在未來的立法會大會上不要抗爭,我本身不會被這些言論嚇到,我相信民主派都不會因為這些言論而停止任何抗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星期二出席行政會議前,就再次開腔講到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爭議,主動反駁民主派指,修改議事規則是為政府日後立23條舖路。

林鄭月娥說︰修改議事規則和23條完全是兩件事,我又聽到個別議員說,要阻止修改議事規則,否則立法會就失去阻止政府做損害市民的事,我做了政府37年,政府不論本屆還是上一屆,我們不會做一些損害市民的工作,用這些藉口來抗拒討論議事規則,我覺得完全不適當。

林鄭月娥重申,議事規則的修訂屬於立法會的權力,行政長官或行政機關不適合指導,加上建制與非建制派的意見南轅北轍,她難作調解或仲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