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入禀司法覆核 挑战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


2017.12.18
legco.jpg 市民入禀司法覆核 挑战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

立法会议事规则修改之争馀波未了,有市民入禀司法覆核,质疑建制派将立法会法定人数下降违反基本法,民主派亦开会商讨是否提出司法覆核,目前未有共识。建制派指修改有坚实的法理基础,经得起司法挑战,相信最终不需要人大释法解决。(林国立 报道)

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包括在立法会全体委员会阶段,将法定人数由35人降低到20人。

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市民郭卓坚,星期一就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郭卓坚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基本法清楚订明立法会法定人数,是全体人数一半,修订违反基本法。

郭卓坚说︰基本法第75条讲明,立法会举行会议,不少于法定人数,全体立法会议员一半,我看过草委的修订和基本法立法原意,写得很明确,会议开始到会议结束,必定要有足够法定人数,他们现在全部违反了。

民主派星期一亦开会,商讨是否以司法手段,挑战修改议事规则。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们未有共识,要考虑胜算和风险,包括若修改被裁定违反基本法,是否会触发人大释法。

杨岳桥说︰民主派今日是简单将一些不同理据铺陈出来,亦大家要回去想想,任何选项大家都要深思熟虑去思考,亦要考虑清楚结果是否大家承担得起,司法覆核的风险,胜算高低,赢输之后对方的反扑等。

记者问︰即是释法?

杨岳桥说︰绝对有可能。

属建制派的民建联议员陈恒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市民有权提出司法覆核,但有信心他们提出的修订有法律基础,不需要人大释法来解决。

陈恒镔说︰信心一定有,因为根据程序去处理,是立法会通过的,当然我们认为这没有违宪,亦没有违反基本法,所以有坚实的法律基础,我是有信心的。

记者问︰日后有没有释法的可能性?

陈恒镔说︰不需要呀,如果有需要就释法吧。

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出席乡议局一个活动时就主动提到,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是好事,有利特区政府施政。

何靖说︰上星期五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成功,强哥(乡议局主席刘业强)都是投赞成票,很顺利通过了,我相信可能对将来政府的施政作为,创造出一些条件,是好的。

民主派一直指,通过议事规则修改,将削弱立法会的反对力量,政府很快会提出就基本法23条立法。何靖表示,香港的制度虽然与内地不同,但都是一国之下,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和漏洞,香港社会对国家安全立法的共识,应该要愈来愈强,但何时立法,要待适当时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