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总结五年政绩 民主派批报喜不报忧


2017.06.27
leung0627-1 2017年6月27日,叶建源批评,梁振英的报告报喜不报忧。(林国立摄)
Photo: RFA

即将卸任的香港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汇报》,总结在任五年政绩,形容各方面工作都有进展及成果。民主派狠批梁振英的报告报喜不报忧,希望用这份报告为自己失败的管治定调;建制派就认为政府有诚意决心解决房屋问题,但未能完全解决。(林国立 报道)

行政长官梁振英,星期二出席任内最后一次行政会议前,公布将发表《施政汇报》,总结自己5年的工作。

当中民生工作著墨最多,包括数日前提出,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方案,原本政纲承诺的标准工时立法,最终变成基层雇员合约工时。在房屋方面,就指过去5年公屋建屋量、私楼供应量,都比上届政府多。

报告又提到在他任内,处理占领运动,指警队虽然面对大批示威人士,暴力和有组织冲击,但仍能以最克制的武力,和平解决占领,并迅速平息旺角暴乱,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提到政改的篇幅很少,只提2015年提出政改方案,但没有交代结果。梁振英指,报告反映政府过去5年,在各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梁振英说:过去5年各方面的工作不容易,因为工作量较大,这个施政汇报,我自己看过草稿和今天再看一次,确实感觉到整个政府投入大量的精力,在5年的时间中为社会做一些事。

政府印了4000本报告,分别派给官员和议员,但不会在香港派发,市民只能看网上版,但就会在北京国家博物馆的香港回归成就展派发。

民主派狠批报告。教育界叶建源回应本台查询时批评,梁振英政府在社福、房屋、创科等政策都不理想,他管治期间香港的法治受侵害,但施政汇报,只是流水式列举政府的工作,报喜不报忧。

叶建源说:现在这样的一份只是流水帐,而且只说自己做过的一些好的事,完全不合格的一份报告,但这份报告会拿到成就展,他似乎很想自己为自己盖棺定论,自己为自己盖白兔印,但这是一个假的印,我相信市民都有非常深刻的公论,到底这几年他做得如何。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涂谨申就批评,报告只在内地派发,反映梁振英只是想向北京邀功。

涂谨申说:我想他的报告是让内地人看,在内地派发,我想这很能反映他的潜意识,他整个施政都是讨好中央、面向中央,倾斜向内地,所谓总结5年经验,都是在内地派发,香港都拿不到,如果以一个香港特首,做做样子都应该在香港派几百份,但他连做做样子都懒得做。

属建制派的工联会麦美娟就指,梁振英政府在处理房屋问题上展现出诚意和决心,但有部分问题未能完全解决,期望下届政府有进一步工作。

麦美娟说:其实看到由上任一开始,就已经在不同的地方找地起屋,但即使如此房屋问题似乎仍未能完全解决,劏房或板间房的租金不合理上升这问题仍出现,我希望下届政府特别针对基层住屋困难的问题,考虑引入租务管制和租金津贴。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公布最新民意调查,在上星期以电话访问了约1000名市民,梁振英的最新评分是38.7分,与两星期前上次调查变化不大,继续低于45分的警戒线,支持率是21%,反对率是71%,民望净值负50个百分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