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運人士圍中聯辦 要求還劉霞自由


2017.08.30
hk-liu1 2017年8月30日,支聯會及多個民主派團體到中聯辦抗議,並悼念劉曉波。(林國立攝)

香港社運人士圍中聯辦 要求還劉霞自由

香港方面,支聯會在劉曉波“尾七”忌日,遊行到香港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國當局對劉曉波的死因公開交代,並停止監控劉曉波遺孀劉霞,尊重她的行動、通訊和出國權利,和釋放聲援悼念劉曉波的維權人士。(林國立 報道)

劉曉波逝世第49日,即中國傳統“尾七”,支聯會、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數十人,星期三下午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要求中方立即讓劉曉波遺孀劉霞自由,並釋放因為拜祭劉曉波被拘留的內地異見人士,包括馬強和吳明良等人, 同時追究延誤交代劉曉波病情的責任。他們手持劉霞和劉曉波的相片,並將請願信貼在中聯辦門外。

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表示,劉曉波至死不得自由,在死後家人朋友仍被迫害,等同再被殺害一次,香港人有責任為他們作出呼籲。

梁國雄說:劉曉波先生被殺害,死後再被殺害多次,是我們不能忘記的,而且必須要在香港站穩,才能為他們呼籲,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在香港為他做更多事,在大陸不能為他立碑,我們在香港為他立碑。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中國當局長期軟禁劉霞,即使在劉曉波死後仍不停止,非常可恥。

郭家麒說:劉曉波已經被犧牲了,但還要對他的家人做出這些極之卑鄙的行為,劉霞大家都知道,她的父母去世都不能去悼念,長期被軟禁,精神上都有毛病,想不到在丈夫死後,仍然被軟禁,中共極之可恥。

支聯會副主席趨幸彤指,近日網上流傳劉霞聲稱自己正“避靜”的片段,但她的朋友一直都聯絡不到她,這種放料手法,反而證明劉霞仍然被軟禁。

趨幸彤說:比較熟悉的朋友,在曉波先生死前和她持續聯絡的朋友,現在都聯絡不上她,她要避靜都可以和朋友說我要避靜,而不需要透過一些不明所以的人,上傳一些youtube來說我要避靜,那種拍片放片的方法,和劉曉波受監控時,中共放的只有他們有的資訊,例如監獄的片段,醫院閉路電視片段,是一模一樣的,很明顯劉霞仍在當局的嚴密監控下,沒有真正的自由。

趨幸彤指,劉曉波有強大的道德感召力量,而中共對他的死亡至今沒有公開交代,都是中共當局繼續監控劉霞的原因。

趨幸彤說:肯定是不想劉曉波先生的任何記憶,還存在在這個國度中,而劉霞女士作為劉曉波先生的遺孀,是一個最明顯的象徵,而其實劉曉波到死都沒法和外界有任何溝通,他自由講話的對象只有劉霞,他死前說了甚麼,有甚麼說話留給大家,或他死前的情況是如何,他病的發展為何這麼遲才讓大家知道,整個內情劉霞可能知道得比較多,這些事情中共都可能不想外界知道。

他們要求中國還劉霞自由,又批評大陸當局對悼念聲援劉曉波劉霞的維權人士秋後算帳,例如仍在押的馬強各和吳明良,而且是以非法出版等和劉曉波無關的理由拘禁他們,更顯得當局心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