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号召200人游行至美领馆促撤入境禁令


2017.02.05
hk-muslim2 2017年2月5日,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希望香港人可以多关心国际事务,表达意见。(黄思霖摄)

团体号召200人游行至美领馆促撤入境禁令

美国上诉法庭在周日(5日),拒绝司法部提出对暂缓执行入境禁令的上诉,要求特朗普政府在周一(6日)提出更多论据。全球很多地方都出现反对有关禁令的示威,香港亦有团体游行至美国驻港领事馆,要求总统特朗普撤回禁令。(黄思霖 报道)

国际移民联盟、社民连等多个团体大约200人,周日(5日)由遮打花园游行到美国驻港领事馆,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签发限制移民美国、针对7个国家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

其中一个发起游行团体Indonesian Migrant Muslim Alliance 的主席Rosidah认为,特朗普的入境禁令是种族歧视,对穆斯林不公平。她又指,虽然美国法院暂停实施入境禁令,但因为美国司法部已经提出上诉,所以仍然感到担心。她表示,若果特朗普坚持禁令,将会发起更多游行。

Rosidah说:因为穆斯林不可以入境到美国,所以我们很愤怒。现在很多穆斯林的migrant(移民)仍然在美国,所以我们很担心他们,如果Trump(特朗普)突然不容许,他们就找不到工作了。

参与游行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指美国是1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相信特朗普不会得到美国普罗大众的支持。他指,社民连早前亦有发起反对禁令的游行,但参与的香港人很少,他对香港人不关心国际事务感到失望。

梁国雄说:作为香港人亦有一点惭愧,因为我们说自己是个国际都会,全世界都对特朗普的举动反感,反而香港只是由外来工作的人发起反对的示威,我觉得香港是国际都会的说法不是真的。

游行人士除了外佣,亦有外国人和香港人参与,唐小姐是其中1个参与的香港市民。她认为,禁令进一步标签难民和穆斯林,是1种歧视,因此觉得应该站出来表达意见。

唐小姐说:因为Trump(特朗普)的禁令其实是强化种族主义,对于Muslim(穆斯林)和其他国家的refugee(难民)来说,只是继续被标签,此举不承认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沈旭晖周日出席电视台节目认为,特朗普上任后推出入境禁令等争议措施,象征意义比实质影响大,而入境禁令亦反映美国社会愈趋撕裂。他预期,美国司法、行政、立法之间的争议会持续不断。

沈旭晖说:这个选举反映出整个美国都很撕裂,这些禁令也加剧撕裂,原本在他整个竞选过程当中,是一个很颠覆性的选举,他基本上很希望将这么多年来美国的约定俗成,无论两党精英所信奉的基本价值观,也有些改变,我们现在看到一些人的反对,但他的支持声音一直也不缺乏。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周日在网志中表示,由于香港是开放型的经济,国际贸易及金融体系的任何异动,将会无可避免地受到特朗普所推行的政策影响。而特朗普的军事及外交政策,亦会带来地缘政治风险,香港难以独善其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