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变天多名资深议员落马(视频)


2016.09.05
hk-parties620.jpg 2016年9月5日,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结果揭晓,泛民和首次参选的本土自决势力,共取得30个议席。(高锋摄)

【落败】王国兴使洪荒之力仍难免落败

新一届香港立法会选举,70个议席中,建制派占40席,泛民和首次参选的本土自决势力共取得30席。今届选举有多名资深泛民议员“落马”。有泛民认为显示选民求变。(高锋 报道)

今届香港立法会选举,非建制阵营除了民主党和公民党各赢得7席和6席,继续成为非建制大党。前途自决阵营亦闯出新天地,他们在地区直选取得6席。 其中热血公民有1人入局,青年新政有2人进入议会,再加上香港众志、小丽民主教室,以及独立的朱凯迪,令泛民和本土派合共夺取19席,过半数地区议席,力保分组否决权, 意味要分组点票的议员提案,例如修改议事规则,将难以通过。

不过多名现任泛民议员连任失败。由1995年起透过直选进入立法议会的李卓人,从政20年也面临最大挫败。同属工党的何秀兰亦失利,工党只得张超雄成功连任。李卓人认为选举结果反映选民求变。

李卓人:配票会否令我们最终落选,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我想我们要检讨的,不是市民配票成功参与否,而是我们哪方面工作做得不好。

新民主同盟和民协亦失落议席。

建制阵营方面,最大政党民建联,派出7张直选名单全部当选。新民党除了守住新界西田北辰,以及港岛区叶刘淑仪的议席,新人容海恩也成功在新界东拿到一席。工联会虽然在新界东失利,但仍能守住3个直选议席。经民联的梁美芬亦在九龙西成功连任。不过自由党的李梓敬在荣誉主席田北俊护航下,接棒失败。自由党在地区直选全军覆没。

除了主要政党,建制派还有两名声称独立的人士当选,分别是谢伟俊和何君尧。今次选举最后完成点票的,是早前有三名候选人弃选的超级区议会。建制派由民建联的李慧琼和周浩鼎保住两席。泛民成功守著三席,一度打告急牌的民主党邝俊宇成为票王。上届票王涂谨申就守著第五席,力压工联会的王国兴。王国兴说,自己已经尽力。

王国兴:其实,我老早就已告急,昨天由朝到晚,我都认为我的选情是十万火急。我向市民拉票,每票我都争取,所以我看到我是处于危机边缘。我认为我这一战是非常艰难,非常艰钜。我已经使出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尽自己所能,我问心无愧。

30席传统功能界别,今届有18个界别出现竞争,其中泛民五名现任议员成功连任,包括法律界、会计界、资讯科技界、教育界及衞生服务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