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民持續增加 社會怨氣上升之源


2017.11.20
hk-poor.jpg hk-poor.jpg

享有國際金融中心美譽的香港特區,貧窮情況卻持續惡化,政府公布最新數據,去年香港貧窮人口達135萬人,即是約5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窮人,在職貧窮人口都有近45萬人,當中2萬8千多人有大專學歷。議員批評政府扶貧政策出錯,高學歷青年在職貧窮,令社會怨氣上升。政府就指上屆政府已經大幅增加福利開支,但要持續增加有難度。(林國立 報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週一(20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為香港窮人增加的問題解畫,他指上屆政府在福利開支增加了7成,反映政府致力扶貧,但承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羅致光說︰上一屆政府5年,在福利開支增加了71%,是反映我們在福利開支增幅最清楚的數字,這是兩難的,因為如果你看,5年增加了71%,持續去增加是有難度的,當然你說過去5年我們追回了一點,但似乎我們要追的還有很多。

羅致光又解釋,貧窮線只是計算收入,社會整體人口老化下,長者有資產但沒有收入都被界定為貧窮,都是令貧窮人口增加的原因。

貧窮問題其中一個重災區是長者,每3名長者就有一個是窮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數字反映政府的長者福利政策不對焦,有資產沒有收入的長者,長期得不到政府支持。

胡志偉說︰貧窮的問題如果從堅尼系數是嚴峻的,但如果將問題推在老人家身上,制度要他沒有錢才能進入政府的支援網,當你有少少資產的,可能是最慘的一群,我們不應該,要求長者晚年時,要一窮二白才能進入政府支援系統,這是完全不合理。

另一個令人關注的是高學歷人士的在職貧窮問題,報告反映,去年香港有2萬8千300個,有大專學歷的人在職貧窮,當中1萬7千人有大學學位,數字較2012年9300人,大幅上升8成。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高學歷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空間,令社會怨氣增加。

麥美娟說︰如果大家想想,我自己20多年前大學畢業,我當時的人工我第一個月人工,是10500元,現在我家人早兩年大學畢業到銀行工作,人工是12000多元,即是20多年,大學畢業生工資增長很少,但他們的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大得多,如何努力都很難向上流,所以社會很大怨氣。

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向本台表示,香港貧窮人口增加由90年代起已開始,加上經濟轉變人口老化令問題更嚴重,而且涉及經濟結構性問題,但政府並無展示出改變的態度,令市民,特別是年青人不滿,成為社會不穩的因素。

鍾劍華說︰你不可以說政府沒有做事,但做了後都難以抵銷貧窮人口增長,這才是最大問題,香港社會為何怨氣很重,對立很嚴重,其中一原因就是解決不了很多人的生活困境,再加上整個體制給人的印像,都是很偏幫既得利益集團和資本家,我當然不會說香港的年輕人“發窮惡”,但我想或多或少和政府沒有能力扭轉這種貧富差距,整個體制似乎都是有利一些有資產的人,買到樓的人,這種氣氛是很有關的。

香港政府上星期五公布最新的貧窮情況, 去年有135萬2千人,根據政府政策,市民收入低於劃訂的貧窮線便算是貧窮人口,每5個香港人就有一人是貧窮,數字較2015年上升7000人,即使計算政府恆常現金福利政策,綜援生果金和在職家庭津貼等後,都還有99萬6千人屬於貧窮。

香港政府在2013年訂立貧窮線,訂在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去年貧窮線,1人家庭是4000元,2人家庭9000元, 4人家庭18500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