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搞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


2017.03.26
hk-protest2 2017年3月26日,示威者到达游行终点后冲出示威区,警方筑成人链阻挡。(黄思霖摄)

民阵搞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

特首选举投票进行期间,多个不同政见的团体在会场附近集会。而民阵更举行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示威者和警方一度发生冲突。民阵又计划于 “71”游行中,再表达对候任特首林郑月娥的不满。(黄思霖 报道)

民阵、社民连等多个团体在特首选举投票期间,发起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及反对中共干预,游行队伍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示威人士到达终点中环广场后,冲出警方划定的示威区,并在港湾道行人路上和警员对峙。

多名参与游行的选委,如梁国雄、朱凯迪和刘小丽等要求进入位于会展的票站投票,扰攘10分钟后他们成功入内,期间示威者和警方一度推撞。示威者又试图走出港湾道马路,警方多次举起黄旗,要求示威者离开。其后警方在中环广场前架起铁马并筑起人键,防止示威者继续向前冲。

示威者之后退回原本的示威区范围内集会,当得知林郑月娥胜出选举后,他们立即喝倒彩。

民阵召集人区诺轩估计,是次游行有约350人参加,他指对警方今届的安排感到失望,并认为示威区的位置和会展较远,而上届特首选举当日,警方容许示威者游行至港湾道,因此今届是一个倒退。他又表示,虽然游行人数不多,但仍可以表达到香港市民对小圈子选举的不满。区诺轩又透露计划在“71”游行中加入反对林郑月娥担任特首的主题。

区诺轩说:“71”(游行)就一定做,但视乎要怎样筹备,我觉得如果大家是反对林郑月娥,“71”就是第一个向她表达不满的机会。

立法会议员兼选委梁国雄表示,他之前担忧中央政府支持曾俊华,曾俊华将会以建制的700多票加上民主派的300多票,成为“天下无敌特首”。他承认错判形势,并为错误估计道歉。梁国雄希望投票予曾俊华或投白票的泛民选委可以和解,并呼吁支持民主的香港人,于下星期日到中联办表达对林郑月娥的不满。

梁国雄说:我呼吁泛民主派中希望透过策略投票(令曾俊华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和选委,在下星期日将我们过去的所以分歧抹掉,我们所有投白票的议员都会和香港市民一起在下星期日表达香港人最强烈和即时的反应。我呼吁香港人上街,去到中联办,向中共说不。

参与游行的曾小姐表示希望藉著游行,表达对小圈子选举的不满。她又指,由于觉得林郑月娥是由中央政府钦点,并非由港人选出来,因此不会接受她,并会抗争到底。

曾小姐说:因为今日是香港的大事,就是香港选特首,但香港人却没有1人1票选特首,是小圈子选举,只有约1200人有权投票,可以说是钦点。所以我要表达我的诉求,就是我是真普选,要1人1票选自己的特首。

另外,正义之声、广东社团联会等多个亲建制团体,就在会展附近举行支持特首选举的集会,更有团体与参与民阵游行的示威者对峙和对骂,其后双方和平散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