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批一地两检司法覆核申请 高院指时间太早


2017.09.27

政府高铁香港段的一地两检方案公布后,多名市民向法庭申请司法覆核,指有关方案违反《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要求法庭颁令撤销;高等法院上周处理司法覆核许可申请,法庭周三(27日)颁布判词,指现时太早提出覆核,遂驳回申请。

其中一名申请人吕智恒于庭外表示,不同意法官指是言之尚早,他指一地两检方案违反基本法,香港警察甚至不能在港执法,他表示会积极考虑提出上诉。

3位申请人由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代表,上周陈词时指案件涉及容许香港以外的法律在香港执行,毫无疑问是自特区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司法覆核案件,又指若不阻止内地人员在港执法,香港人便得不到《基本法》保障。

而政府一方指有关政策最终决定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立法会,现阶段提请实在言之过早,担心法庭会干预立法机关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