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包攬維園 71遊行為起步思量


2017.05.10
hk-rally1 2017年5月10日,民陣召集人區諾軒指,康文署拒絕民陣申請,以維園作今年71遊行起點。(林國立攝)

籌劃慶祝香港回歸活動的民間團體,今年罕有地申請七月一日當天,將維園的活動場地整天包攬,並已得到康文署批准。主辦71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指出,由於慶回歸活動當日同時佔用上午和下午的時段,致使大遊行今年失去起步點。民陣質疑署方的做法是打壓71遊行,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洗太平地。建制派就認為,按申請次序決定場地審批是公平合理。(林國立 報道)

主辦71遊行的民陣表示,星期二收到康文署通知,他們被拒以維園作71遊行的起點。召集人區諾軒表示,康文署的解釋是根據性質優先的內部指引,決定今年七一不批准他們租用維園足球場作為遊行起點,場地將租予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慶回歸活動。

區諾軒說根據他們的說法,說有一個內部指引,這個內部指引是說,他們會根據如果有兩個團體,希望申請一個地方,他們會根據團體的性質,來決定批場地給誰,我們民陣其實已經按程序,在規定中的第一天就去申請場地。

區諾軒表示,自03年起,71遊行都以維園足球場作起點,他從未聽聞相關指引,質疑政府和建制團體有意封殺遊行。

區諾軒說只許州官慶回歸,不許百姓去遊行,很明顯亦是配合了習近平在回歸20週年(來港),所謂一個洗太平地的計劃,不希望香港市民出來反對政府,是否他們想交貨給中共,所謂實踐一個成功的一國兩制,就搞得連遊行的起點,都要封殺我們。

區諾軒指,他們沒有遊行起點的後備方案,其他地點未必適合舉行大型遊行,若未能解決遊行起點問題,可能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都會受影響。

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吳永嘉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署方應該是接既有程序處理場地申請,不涉政治考慮。

吳永嘉說如果有團體在一早的時間,已經入紙申請,而署方又批出,時間又跨越了7月1日,如果程序上沒問題,我相信是合適做法。

記者問民陣或民主派質疑有政治考慮,你認為呢?

吳永嘉說我經常說,如果按正常程序做了事,沒有一方出錯的,那沒甚麼可以說。

慶委會名譽會長譚耀宗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就指,署方將場地租予慶委會的做法合理。

譚耀宗說:我覺得合理,慶委會有廣泛代表性,政府都在推動慶祝回歸20週年,在這個日子慶委會進行活動,這值得支持,至於其他人有活動可以在其他地方。

至於康文署是否有將維園優先租予慶委會,譚耀宗表示,他不清楚康文署的做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