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对林郑月娥去马有顾虑 


2017.01.12
reaction1 2017年1月12日,民建联陈恒镔指,林郑月娥是有能力的候选人。(林国立摄)

多个建制派政党欢迎林郑月娥辞职参选,赞扬她是有能力、有经验的官员;但民主派批评她有可能延续梁振英的路线,令香港社会继续陷入撕裂。(林国立 报道)

林郑月娥一如外界料期,星期四辞职,并表明意向考虑出选特首,盛传有可能加入林郑月娥竞选团队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接受本台访问时否认会为林郑月娥助选,但认为她是有能力的人,相比曾俊华较侧重民生议题,和民主思路理念较接近。

汤家骅说我想现在是否合适人选都是言之尚早,但我觉得她是一个能力的人,过去在政府的工作,都是侧重民生政策较多,她在这方面和曾俊华,有一个较强的比对,我们民主思路都在约见不同的候选人,听一些我们关注的课题,例如如何修补社会裂痕,如何重启政改,如何看23条立法这些课题。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涂谨申就质疑,林郑月娥会延续梁振英路线。

涂谨申说市民准备好要担心,梁振英路线重临的厄运可能来临,我希望林郑司长,如果真的在考虑她的政纲,她所有对市民说的话,我希望她也反省一下,到底香港人是真的很喜欢梁振英路线。

民主派在今次特首选委选举中,获得300多票,足以左右局面,负责协调民主派出选的专业议政成员莫乃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民主派目前难以支持林郑月娥,对于是否会考虑"借票"给弱势的曾俊华,言之尚早。

莫乃光说她最近有提过,希望延续梁振英路线,到底她的意思是甚么,但我们听起来,当然是我们不支持的事,大家不要只关心是否借票,我们的目的,是我们一定会小心运用,有效智慧地利用我们的票,令选举更有竞争性。

建制派虽然未明确表态支持林郑月娥,但普遍赞赏她是有力的候选人。民建联的陈恒镔向本台指出,民建联100多张选委票未有意向支持那个候选人,但他个人目前对林郑月娥看高一线。

陈恒镔说我从她过往的工作表现,她的能力,她过去处理很多重大事件中,我都觉得她非常有能力,当然我亦有兴趣去接触看看她的政纲,我会提出对她治港理念的建议,看看她是否符合我们的期望,到目前为止我未有人选,但我会看高一线对司长,因为她始终有这样的往绩和能力。

工联会的黄国健亦赞赏林郑月娥是一个有能力的人,欢迎她出选特首,对于有报道指,中央会在下星期,同日公布批准林郑月娥,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辞职,他认为两名司级高官请辞,获批时间差距这么大,可能反映中央的意向。

黄国健说:工联会表示欢迎,我们觉得在以往多年来,林郑司长在做公务员,做局长至做司长这段期间,充分显示出她很强的工作能力,有很强的承担,如果中央说,一个批得迟一个批得早,可能正正是透过这样做,显示一个讯号或态度,中央对于那个人做下届特首,可能心中有所属。

除了各大党派外,亦陆续有亲建制人士表态支持林郑月娥参选,包括曾表明支持梁振英连任的港区人大代表胡晓明,而足球总会副主席、体育界选委贝钧奇就指,会考虑同时提名和投票给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