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忧中国加剧打压媒体


2017.01.20
hk-report1-new.jpg 2017年1月20日,国际记联忧中国加剧打压媒体。(来源:国际记者联会提供)

中国新闻自由空间日趋收窄,国际记者联会发表的2016年中国新闻自由报告,指过去8年共有68位传媒工作者,曾经或正被中国当局扣押,单是去年已经有17位;香港媒体在报道中国新闻时,有与中国当局合作的倾向。铜锣湾书店事件中,有媒体为接触被扣押者,愿意传播被扣押者强迫招供的片段,成为官方喉舌。联会担心中国对国内外媒体的打压会加剧。(李莱 报道)

这份报告提到,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初提及“所有党媒姓党”,内地媒体言论空间收窄,“炎黄春秋”等敢言媒体被接管、暂停或关闭,同时网上言论空间亦被扼杀,减少媒体的多样性。报告提到,5名香港记者在广东乌坎村采访时被捕事件,显示境外记者在中国采访的难度增加。

国际记联亚太区代表胡丽云表示,过去1年来,中国政府愈来愈有技巧控制媒体,单方面未经谘询就订立框架,将审查责任由官方转移,譬如制订《网络安全法》,要求网络商储存使用者资料供官方检查等。

胡丽云说:将责任推向商家身上,又或者前线工作者上,但他们面对自我审查的压力,将不好的形象放在个别人士或机构,而非官方身上,这个明显是愈来愈熟练采纳的技巧。

报告又提到,香港媒体在报道中国新闻时,有与中国当局合作的倾向,忽略报道异见人士的声音。胡丽云特别提到铜锣湾书店事件中,有媒体为接触被扣押者,愿意传播被扣押者强迫招供的片段,损害新闻专业,成为官方喉舌。

胡丽云说:在2016年国际记者联会发现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是,有几家香港媒体愿意传播被扣押者的强迫招供,以取得所谓优势与被扣押者接触。被扣押者中更有1名媒体工作者,似被中国国家安全部人员由香港绑架回大陆。我们相信与中国当局合作是对专业操守的严重背叛,侵蚀了独立监察权力的信心。

报告敦促香港政府采纳去年申诉专员公署,就网媒采访的裁决书,公平对待网媒。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区美宝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香港政府不确认网媒的运作,做法落后,亦影响新闻自由。

区美宝说:最可惜是香港政府不承认或不确认香港媒体的运作,譬如一些政府发布会,他们不会拿到通知,这方面香港政府是比较落后。就算传统媒体在网上亦有平台,你如何不通知或容许这些媒体进行采访,其实这构成新闻自由的障碍。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习近平将网络安全升级国家安全层面,内地对网络的言论自由管控只会更严,不利发掘新闻。

吕秉权说:整个互联网管制、言论空间明显收窄,以前我们仍可发现内地的社交媒体或新闻网站,间中有人可以就社会事件评论或报道,但现在发现找这些新闻愈来愈静,整个环境,按内地记者所称是死气沉沉,不少敢言的人都被收声。

吕秉权认为,过去1年内地媒体的管制愈来愈紧,对敏感的报道相当忌讳,难发挥传媒功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