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挑戰陸法 劉曉波支持者羅湖橋被扣


2017.07.21
hk-supporter1 香港社工呂智恆,經羅湖離開香港邊境後,在羅湖橋上宣讀劉曉波的最後陳述和零八憲章。(受訪者提供圖片)

一批中國海內外維權人士,在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頭七”日,發起全球公祭。香港社工呂智恆,當晚在羅湖過關後,在羅湖橋宣讀劉曉波的最後陳述《我沒有敵人》和零八憲章,大約15分鐘後被深圳公安帶走,扣查約6小時獲釋。呂智恆指除悼念劉曉波外,希望喚醒港人的抗爭意識,事前有心理準備可能被大陸當局檢控扣押。(林國立 報道)

呂智恆是在星期三晚,即劉曉波頭七當晚約7時左右,在羅湖過關,之後獨自在羅湖橋擺放我沒有敵人的紙牌,宣讀劉曉波的最後陳述《我沒有敵人》和《零八憲章》,同時為香港4位被取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以及中港民主人權祈禱。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希望他的行動,可以喚醒港人的抗爭意識。

呂智恆說:很希望為了劉曉波個人也好,為了中國和香港的人權民主也好,都一起出一分力和發聲,因為他到了死那天仍不能回家,亦有感香港人其實有很多都很冷漠,所以我希望行多一步,希望透過這小小的一步,令香港人有更關注,香港的民主人權也好,中國的人權自由都好。

呂智恆表示,在他行動開始後約15分鐘,就有香港警方到場了解,不准他繼續逗留,他就向深圳邊防方向走,隨即被深圳公安扣查,之後帶到深圳公安局。

呂智恆說:我去到橋頭,其實未過閘,未過深圳閘,已經有前後10個8個公安,挾著我帶我到深圳那邊,沒有過境紀錄下,帶到拘留室,大約到9時半,再由深圳押我到深圳的公安局。

在被扣期間,公安多次詢問他行動的目的,為何會認識劉曉波等,呂智恆猜測公安想刺深他是否受人指示搞事,他就回答只是出於良知,公安又問他有沒有參與佔領運動等,又指他犯了尋釁滋事罪。

呂智恆說我有問過他(公安),為何會拘捕我,他說我犯了尋釁滋事罪,一個人的尋釁滋事罪,而且我還未過關,未過深圳關,他就說我犯了尋釁滋事罪,即使我連標語紙牌都已收起。

呂智恆前後被扣大約6小時,深圳公安要求他寫悔過書,才會放他離開,他憶述當時寫了”加料”的悔過書,公安發現,最終都放行讓他返港。

呂智恆說我當時寫了一封加料的悔改書,說是我錯了,其實中共是沒有言論自由的,以後我都應該本著良知做人,他看到這裡,知道我不是有心寫他們預設的悔改書,他們都明說了,想走就快點寫,我告訴他們我只是本著良知,跟著他說良知你回香港才說,不要在這裡說,直到我和他說,中國實在太多謊言,更需要說真話,他聽到這句說話,我感覺他有點動容。

呂智恆在星期四凌晨返港,他指在行動前已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長期扣押,但不會後悔自己的行動,亦預計已被大陸列為黑名單不能入境。

呂智恆說絕對有預計當中有多大的風險,我去得那位置,我就沒想過,不會天真地以為自己會平安無事,已經預計會有一些最壞情況,包括最差被帶走然後毆打,長期拘留或精神虐待,例如不讓你睡覺等,這些我全部都有最壞打算,而我有勇氣去做這件事,都是看了劉曉波的一封信,一個殉難者可以喚醒一個民族的靈魂。

香港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打鼓嶺分區人員,當晚在羅湖管制站,發現呂智恆於香港管制區域內停留及展示標語,警員就口頭警告他不可停留,之後他自行離開管制區域。警方表示,他們有責任在管制站執行人流管理措施,確保公共秩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