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湯家驊不認同失「拉布」機會


2017.12.09
hk-tong 湯家驊(右四)指無意接替袁國強(右五),出任律政司司長。(湯家驊facebook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建制派和泛民立法會議員就修改議事規則以不同的手法對壘,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修改可能會影響到「拉布」,但無礙議員的表達自由;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將離任的傳聞,湯家驊指他無意接任。 (戴維森  報道)

香港立法會正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周六(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建制派可能覺得已經「忍夠」,所以趁有優勢的時候提出修改,但他不認為修改會令議員失去「拉布」的機會,因為現時的修訂並無限制議員「點算人數」,議員仍可透這個方法來「拉布」;而且不會影響到議員的表達自由。

湯家驊說:假設今次修訂議事規則通過的話,當(立法會)主席行使新的權力,決定不予「中止待續」時,其實他也要拿出合適的理據。甚實這個遊戲規則是否改變,我覺得改變實在不大。是有改變,但不值得弄得那麼大件事,天翻地覆。

對於今次的做法,會否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湯家驊認為,監察不應於凌駕政策制訂。

湯家驊說:監察政府是重要,但監察的功能不應該凌駕於立法會最重要的立法、通過決議、通過政策、通過撥款這些主要功能。只要互相去忍讓少許,大家嘗試從1個妥協的精神去令議會運作更加暢順,就已經解決到。

有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可能於月底至下月初離任,湯家驊表示,曾經有很多人問他出任律政司司長的意願,他形容司長的工作無吸引力和辛苦;他指曾為特區政府找人,但多數都以1句說話回應。

湯家驊說:我確實有幫特區政府去找人,我每次去找人時,對方都是這樣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家可以明白到困難的程度有多高。我自己覺得現時在行政會議的位置,是我認為最可以幫助特區政府、最能幫助香港。律政司(司長)的職位,對我來說太辛苦、沒吸引力,也是太側重於法律的問題。我從政府的主要的目標,是希望爭取民主發展。

有報道指出,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是接任律政司司長的大熱人選,湯家驊表示,雖然鄭若驊在刑事檢控方面的經驗不多,但有刑事檢控專員從旁輔助;而她的政治色彩比較淡,希望有助紓緩現時的政治對立情況。湯家驊指出,鄭若驊是1位仲裁專家,對香港發展仲裁行業有很大幫助,尤其在特區政府「一帶一路」下發展有關服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