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游行抗议中国施行酷刑


2017.06.26
0626-hk-torture2.jpg 2017年6月26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谴责中国违反国际反酷刑公约,对维权人士使用不同程度的肉体和精神折磨。(谭丽 摄)

香港方面,多个团体周一(26日)游行至中联办,抗议中国对709案律师及其他被捕维权人士施以酷刑,并要求当局立刻停止暴行。另外,新疆人权组织亦发表声明,谴责中国虽签署了“联合国反酷刑公约”,却从未履行公约。(谭丽  报道)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联同支联会及多个社运团体发起游行,40多人由西区警署步行至中联办,沿路一直呼喊“反对中共打压”和“停止酷刑”等口号。他们谴责中国违反国际反酷刑公约,对709案件中的维权律师和其他维权人士持续施以酷刑和不人道的对待。

由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记录的709大抓捕酷刑报告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政府曾对被拘禁维权律师使用15项酷刑,包括不同程度的肉体折磨,例如殴打、电击、强迫使用精神药物等。理事会成员刘慧卿表示,这份报告显示了中国政府的麻木不仁,期望有更多大陆的律师走出来,否则中国将永远不会有独立的司法制度。

刘慧卿说:709大抓捕其实,中国政府不是很想别人知道。所以我们维权律师关注组尽量做多一些资料,也出了报告。我觉得中国政府又说自己是强国,但是连几十个律师都害怕,真是笑大别人的口。还有用这些残酷和野蛮的手法去对待他们,令我们很震怒,我们很支持这些律师,我们更加希望更多内地的律师加入维权的行列。因爲一定要有独立、勇敢的制度。希望将来有独立的司法制度,中国才可以说是真正走向文明。

支联会亦谴责中国当局使用酷刑对待维权人士,并要求当局立刻停止对异见和维权人士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参与游行的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此类事件已经蔓延至香港,铜锣湾事件可见中国近年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愈渐肆无忌惮。

蔡耀昌说:我们见到近年中国政府是更加肆无忌惮,想用酷刑,不但是对待维权律师,更是对维权人士。在香港,包括在去年,在香港做了一个公开表达他的遭遇的林荣基先生,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在内地遭到扣押,也面对不人道甚至是酷刑。

蔡耀昌又认爲,中国近年让维权人士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并限制他们与外界接触是助长了酷刑的滋生。导致维权人士即使受到酷刑对待,也无人知晓,更无法可依。

蔡耀昌说:最近维权律师江天勇就是这个情况,其实他已经超过半年的时间被扣押,但是却説他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最近才把他转去逮捕。所以这个情况可见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其他非法律的情况下的监禁与拘押,里面所衍生的违法甚至是侵犯人权,至酷刑,更加是无法可依。

另外,新疆维吾尔人权组织周六(24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滥用酷刑,并要求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拘押维吾尔人并施用酷刑的问题作出交代。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维吾尔族的维权人士受到酷刑对待是常见的事,中国虽然签署了“联合国反酷刑公约”,却从未履行和兑现。

迪里夏提说:关于这个酷刑折磨,在中国,犹其是针对维吾尔族是比较极端的手段。由于特殊的政治因素,所以针对维吾尔族被扣押和关押者,在狱中遭受酷刑折磨的手段,比较是让人无法接受,而且是普遍性的。

迪里夏提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明确地向中国释放信息,令中国停止对异见或维权人士施以酷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